一般我们开发的话,都是用的oracle作为数据库的,开发工具我习惯用plsql,toad功能虽好,但我用不习惯。
  plsql需要读取oracle客户端中的配置文件来连接数据库,所以我们不得i不装个oracle客户端,但是客户端不但庞大,而且如果你是用win7或别的系统的话,会遇到各种头疼的问题,好在oracle推出了绿色版来解决这个问题。
   下面我就来讲讲这绿色版怎么用的吧
   第一步:
        首先需要下载一个oracle绿色版,官网就有,我下的是11G版本的。下载需要注册,自己注册个就好了,下载地址是: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topics/winsoft-085727.html
       下完了之后解压,解压完我的路径是  D:\Program Files\instantclient_11_2


   第二步:我们来配置下环境变量先:
        1) 变量名:ORACLE_HOME
      变量值:D:\Program Files\instantclient_11_2
      2) 变量名:TNS_ADMIN
      变量值:D:\Program Files\instantclient_11_2
      3) 变量名:NLS_LANG
      变量值: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4) 修改Path变量,在后面添加 D:\Program Files\instantclient_11_2
      如果不愿意手工增加,可以下载 SetOraEnv.rar 附件, 解压后执行其中的 setOraEnv.bat.
   


     然后进入instantclient_11_2文件夹,新建一个network文件夹,并在network文件夹下新建admin文件夹,在admin文件夹中新建名为tnsnames.ora文件,这个文件是用来配置连接远程数据库的登录信息的(客户端软件都会从这个相对路径下的文件中获取连接数据库的信息),内容如下:
databasename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ip address)(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ICE_NAME = database name)
      )
    )
例如我链接实验室数据库的对应文件内容是:
TCM =
    (DESCRIPTION =
      (ADDRESS_LIST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27.0.0.1)(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ERVICE_NAME = test)
      )
    )
然后安装PL/SQL Developer,过程是傻瓜式的。进入PL/SQL后(开始进入时会要求登录数据库,但是现在PL/SQL现在还找不到你的Oracle客户端,所以登录是不会成功的,但是可以进入软件),选择Tools->Preferences,在Oracle Home OCI Library两栏中分别填入Oracle客户端的路径和OCI文件的路径(oci.dll文件直接在instantclient_10_2文件夹下),所以我在这两个选项中填写的内容是“E:\OracleClient\instantclient_11_2”和“E:\OracleClient\instantclient_11_2\oci.dll”。这时再登录就可以登录成功了。如若还不行就重启一下PL/SQL。

绿色版的客户端可能会出现对于中文支持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服务器端指定的字符集和客户端所默认的字符集是不相同的导致的,只要找到服务器端的字符集设置,然后将客户端的字符集设置与服务器端保持一致就好了。修改客户端字符集设置的方法有好几种,可以修改注册表,也可以用环境变量的方法解决。不过我这里介绍的客户端是绿色版的,只是解压到某一个路径而已,所以注册表的方法在这里不是很适用,所以我写了一个启动脚本,在启动PL/SQL之前,先建一个临时环境变量nls_lang,并给变量赋值,再启动软件。(我曾经做过实验,通过建立系统环境变量的方法在这里是行不通的,具体的原因我说不清楚><)

我的脚本plsql.bat的内容如下:

set nls_lang=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cd "c:\Program Files\PLSQL Developer"
PLSQLDev.exe
其中第二行进入的路径是PL/SQL Developer安装到的路径。

我这里的实际情况是服务器端的字符集设置为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所以我将这个值赋给nls_lang。通过运行plsql.bat脚本就可以正常的访问服务器数据库了。



//创建用户test,密码test
create user test identified by "test";
//test用户创建系统特权并且可以用test为别的用户授予权限
Grant execute any procedure to test with admin o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