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做documentum相关的项目,docoumentum作为一个内容管理平台,本身提供了很多功能,但它有提供了一些API让你做一些定制化。我们team里面没有docuemntum的专家,这方面网上的资料也比较少,所有的东西都是靠我们自己一点点摸索出来的。最近我们摸索出来怎么利用documentum提供的API来实现功能。按道理这是一件好事,但矛盾出来了,面对一个功能,你是先去找相关资料看看documentum是否提供这样的功能,然后研究怎么来配置,还是直接写方法自己实现呢?很多team member更倾向于后者,原因是:
1,写代码更灵活,更自由。
2,这功能并不复杂,自己写花不了多少时间。
3,研究documentum是否有这功能,并且配置它也需花不少时间,因为资料比较少。

公司的architect认为,写代码永远是最后的选择,如果documentum有这样的功能,就要用它,不应该自己去实现,他认为documentum这么强大的平台我们没有必要去写代码,基本上通过配置就能搞定(这点我倒是不敢苟同,我不觉得documentum提供的功能够丰富)。特别是他听说了我们反编译docuemntum的开发库来研究它的实现时,他觉得我们走错方向了,我们应该把精力花在了解documentum提供的功能上,而不是花时间去研究它的实现。其实我们也是迫于无奈,介绍documentum开发的资料实在太少了。

但我觉得architect说的还是有道理的,我们永远要避免‘开发轮子’。今天有个team member跟我讨论这个事情,他也说道理是对的,但明明我可以自己实现的东西,却老是要去research一把,确认docuemntum不能提供这功能,才自己去写,是不是太累人了。

这让我想到做事的方式问题,其实无论做什么事,都是有一定的pattern在里面,像project management, PMI有一套规范,development,也有很好的pattern,像TDD。这些pattern都是前人经验的总结,如果我们坚持按照pattern来做,成功的几率肯定高。但我们往往图一时之便利而放弃了这些pattern,结果却浪费了更多的时间。比如TDD,很多人都觉得好,但真正这样做的人却很少,原因很多,像时间紧啊,比较麻烦啊。结果呢,表面上确实开发快了。但更多的时间花在defect fixing了。

posted on 2008-11-06 19:50 Aaron.Chu 阅读(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留言簿(5)

随笔档案(57)

相册

友情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