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翔宇空

学习和生活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110 Posts :: 141 Stories :: 315 Comments :: 1 Trackbacks

前段时间到沃尔玛买冰箱,去的时候就已经打算好了要买海尔的,价位定在了1500元左右,感觉已经很不错了。到那里以后,经过比较,看中了一款2200多的,功能多,性能好,看得眼馋,同时又看到了其它品牌也有几款很不错的,价格也不算很高,功能比海尔的这款还要多,相比似互更划算,有点作难,但是后来还是选择了海尔的这一款,为什么?理由如下:

一是:这是我能接受的范围;

二是:海尔的产品质量可靠;

三是:功能多,性能好;

四是:海尔的售后服务好,一旦出现故障能得到及时的维护;

五是:海尔的信誉好,买了放心。

其实,我想这四条中,起到关键作用的还是第一条,第二条和第五条。比如:TCL的,功能其实也很多,但是我就不买它的,为什么?二哥的朋友结婚时买了个TCL的彩电,不到一周就出问题了,到商家换了一台后,不到一个月就又抱回去维修了,结果等了一周时间也没修好。这件事情对我的印象很深刻,后来不但我们家没买过TCL的产品,我们的很多亲朋好友也失去了对TCL其它产品的兴趣。我不知道朋友的朋友知道这件事情后会怎样,也不知道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怎样,但是我却知道,TCL失去了一个比较大的原本属于它的客户群。

其实钱付了以后,心里并不像原先那样的平静,毕竟2000多,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后来等到送货上门,用了一段时间后感觉还可以,就慢慢放下心来。突然,前两天接到了奥尔玛商场的电话,询问商场送货员送货的服务态度以及冰箱的使用情况,并一再叮嘱如出现问题一定及时告知,技术员将会尽快上门维修。电话放下后,留下的不仅仅是感动和欣慰。后来碰到熟识的朋友,我不断的提到这件事,他们也深表认同,他们给我说的一句话,让我尤为惊讶:以后再买家电,我们也买海尔的,再贵也无所谓。我突然从中悟到:产品的销售其实并不是一场简单的交易,它还有巨大的宣传作用,而且这个宣传是免费的但又是最令他人接受和信服的。

 我想海尔的成功也就是在于它把握住了客户们的需求,不光是物质的,最主要的还是心理上的!
    回想我们搞软件开发的,有几个项目是经过认真调研的?我们在开发过程中是否同用户进行过密切的交流?换句话说,我们是否真的知道我们的客户最终的需求是什么?客户是我们的上帝,我们是否了解他,了解他们的需求?开发初期,我们是否尊重过他们的意见?是否和他们进行过认真详细的沟通?下面仅软件行业的需求分析同大家做一番探讨。

不知道其它公司是怎样处理的,但我所经历的几家公司却惊人的相识:需求是凭以前的业务人员的经验制定的,没有同客户进行开发前的交流,开发过程中,随意性很大,跟着感觉走的次数非常之多,不断地临时更改一些需求,据说是为了某些客户可能的需要。这些缺点不再说了,笔者的另一篇随笔已经写的比较详细了。所谓幸福的家庭都相差无几,不幸的家庭却有着各自的不幸,然而这个却是不幸的项目也有着相同的不幸!

然而,好的也不是没有,一个朋友自己搞的一个项目,只有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专门为了了解客户的需求,然后依据自己在本行业的经验,详细制定出一份需求,同时根据需求制定出一份功能需求说明书,同客户继续沟通,当客户提出一些变更后再重新设计重新交流,然后由这个朋友根据这份功能需求说明书进行开发。据说,他们这套软件已经卖了好几套,客户都是赞不绝口,偶尔一些小的需求,只需要作很小的变动。朋友说,三年了,这套软件还是非常的时髦,数据结构还是以前的结构,几乎没有改动过。

那么我们能不能从中借鉴一些经验呢?开发初期,我们最好让客户介入到我们的需求分析中来,认真听取客户的意见,在这一方面不要同客户有争执,当然了也可以提建议。我们要把客户当作业务方面的专家,我们就是小学生,要向专家们学习业务知识。客户既然是我们的上帝,如果我们在开发前期不尊重上帝,那么开发后期就会受到上帝的惩罚!

下面总结一下自己的看法:

1.  总结公司以前相同软件的得失;根据以前的经验制定出一套自己的需求说明

2.  根据这套需求展开讨论,分析不足之处以及较好的地方,重新设计

3.  客户介入,请客户提建议,以及客户的要求和可能的需求

4.  如果客户没有问题就执行下一步,否则回到2

5.  根据需求说明制定出一套功能要求说明书,一定要详细

6.  客户介入,听取客户的意见,重新探讨,重新更改功能要求说明书

7.  美工介入,根据制定出的功能要求说明书,迅速画出一套相应的图形界面,注意是画而不是做

8.  客户介入,根据这套画面重新进行功能需求讨论

9.  如果没问题执行下一步,有问题回到6

10.              根据画面设计表结构,不求最灵活,但求实现完整的功能

11.              客户介入,根据制定的表结构,向客户描述能实现的功能,请用户提建议

12.              如果没问题执行下一步,有问题回到8

13.              根据制定的表结构和美工作的画面设计功能函数,同时美工开始真正作业

14.              分配工作任务,开始施工。

注意:

1.  当客户介入时一定要求客户签名留档,提示客户如有其它重大改动,其要负重大责任,这是为了避免某些客户敷衍应付之举,因为我们的项目一旦实施,用户的需求更改会很大的影响我们的项目进度。

2.  在功能设计上尽可能做到灵活,意思是:我们可以根据我们的需要随意去掉某些功能,这样我们面对不同的客户将有更多的选择。就好比冰箱,客户的价钱不同享受到的功能也应有所不同。

3.  文档一定要详细,并且保证与项目同步更新。

4.  要有规范的项目开发规范,确保大家遵守。

5.  项目经理要随时了解项目的进度,以便及时处理一些异常情况(算了,这些还是留待下一篇文章再说吧)。

当然了,对于一个项目的需求设计我想也就是这样了,以后想到再进行更改吧,但总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了解用户的真正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上帝的称赞,否则,上帝的惩罚将是非常的严重!

posted on 2006-02-27 10:54 TrampEagle 阅读(1567)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学习体会

Feedback

# re: 上帝的需求是什么?--谈软件的需求设计 2006-02-27 12:15 王巍成
写的很好!! 值得借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上帝的需求是什么?--谈软件的需求设计 2006-02-27 12:39 TrampEagle
@王巍成
谢谢夸奖,呵呵。有什么好的想法也可以提出来,互相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上帝的需求是什么?--谈软件的需求设计 2006-02-27 17:33 jenny
能够触类旁通,值得思考。
努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上帝的需求是什么?--谈软件的需求设计 2006-03-01 15:21 TrampEagle
需求设计真的非常不容易把握,为了能更加清楚他人的观点看法,我把这篇随笔发在了
http://forum.javaeye.com/viewtopic.php?t=18838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上去看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