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6,comments - 17,trackbacks - 0

做了这么久的软件,从来就没有好好的学习过设计模式。写代码,做设计的时候都是稀里糊涂。做出来的设计,都会不同程度的让自己感觉到不安。这可能就是《设计模式精解》书中所说那种直觉吧。

引用:

留意你的知觉

出自本能的直觉能对设计质量做出令人惊讶的预测。所谓“出自本能的直觉”,是指当你看到某些不喜欢的东西时,你胃部的感觉。我知道这听起来并不科学(而且它的确不科学),但我的经验总是向我证明:当我从直觉上不喜欢一个设计时,一个更好的设计一定就躺在角落里。

Facade模式:关键特征

意图:希望简化现有系统的使用方法。你需要定义自己的接口。
问题:只需要使用一个复杂系统的一个子集。或者,需要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与系统交互。
解决方案:Facade向客户展现使用现有系统的一个新的接口。
参与者与协作者:向客户展现一个定制的接口,让客户更容易地使用现有系统。
效果:Facade模式简化了对所需子系统的使用。但是,由于Facade并不完整,因此某些功能对于客户可能是可用的。
现实:1)定义一个(或一组)新的类来提供所需要的接口。
             2)让新的类使用现有的系统。

Facade模式使用于以下情况:

  • 不需要使用一个复杂系统的所有功能,并且可以创建一个新的类来包容访问原有系统的接口的一个子集(通常它就是)比原始系统AP简单得多。
  • 希望包装或隐藏原有系统。
  • 希望使用原有系统的功能,并且希望增加一些新的功能。
  • “编写一个新的类”的代价小于“让所有人学会使用原有系统”或“在未来维护整个系统”所需的代价

 

posted on 2005-03-13 23:41 非飞 阅读(26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