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手剑谱

上善若水
数据加载中……
RFID的领域应用

1RFID的领域应用

RFID是一种自动识别技术。从本质上讲,它对其所标记的物品本身并不带来任何附加价值,甚至增加成本。但是,它却能够驱动与物品相关的背后应用带来巨大的价值,而这些则根据不同的应用体现而不同。这其中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驱动力,那就是以Internet、网络技术、通信技术、软件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只有在此基础上,RFID本身才能成为体系,自动标记和识别的数据才能得以广泛地传输和共享,从而连接随时随地的业务。即,企业和组织能够在前所未有的集成之基础上,自动地进行通信、协作、教育、销售、配送、采购、服务,以及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

RFID 的本质是对物体或者人进行识别。其最大优点是自动化,不要求有人为干预,被标记的对象一旦处于阅读器的质询区域便能够被自动读取,而相关信息则实时传送到后段进行处理。被传递到业务系统的相关的数据主要包括: 标签编码(tag ID),阅读器编码(reader ID)以及读取时的时间片。所有的应用都是基于这些基本数据。

资产跟踪(Asset Tracking)
很自然,资产跟踪是RFID的最通用的应用。公司和组织可以将RFID标签置于那些流动的、分散的、易于丢失或者被盗的、难以定位和查找的物品之上。几乎每一种RFID系统都能够被用于资产跟踪。比如总部位于美国Secaucus, N.J.的一个第3方物流产商,NYK Logistics就使用RFID来跟踪其位于Long Beach, Calif.的集散中心的集装箱。它使用一种基于阅读器和主动标签的实时定位系统,可以将集装箱定位在10英尺之内。对于安全管理来说,一些敏感的信息设备,特别是移动设备(如笔记本电脑等),就可以使用RFID来跟踪管理。

加拿大航空公司使用RFID来跟踪用于世界各地机场的食品车,每年可以节约数百万美元。这样,不但因为使用了更少的食品车以及减少了保持库存的时间和费用,并且对世界各地移动的食品车的妥善管理也增进了效率和客户服务。
其它应用案例还包括,El Paso County使用915 MHz被动式标签来跟踪计算机和办公设备。一家法律公司Fish & Richardson P.C.甚至使用13.56 MHz标签来跟踪重要文件。而一家新加坡公司使用13.56 MHz 技术来跟踪必须经过检测的建筑混凝土以保证建筑安全。

制造(Manufacturing
RFID 应用在制造商其实已经很多年了。它可以对生产制造过程中的零件进行标识,甚至与工艺、制造参数、生产过程等相关。特别对自动化柔性生产线有巨大帮助。
波音公司就在其Wichita, Kansas的工厂中使用了一个915 MHz 的系统来跟踪零件的达到。而过去则是使用条形码来进行跟踪的,但条形码必须经过人工扫描,并且还必须经过特殊的化学处理。如果人工扫描环节出了差错,则会失去对零件的跟踪。而如今这些都是自动化的,并且减少了错误和需要的人手。
美国汽车通用公司(AM General )也在其位于Mishawaka 的悍马汽车制造厂内使用了以一种主动式RFID 系统来跟踪零件。而 Club Car 则甚至将RFID作为其新的高尔夫球车装配线上的一个主要部件,将每辆车的生产时间从88分钟减少到46 分钟。

供应链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
RFID 技术过去已用于企业内部控制之用的供应链闭环控制。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在西班牙的配送中心使用了13.56 MHz 系统来增加吞吐量、减少了差错和成本。

Paramount Farms公司,它加工大约整个美国60% 的pistachio 作物,并且出口到20多个国家,便使用了RFID来帮助自动化处理收购自越来越多的种植伙伴的产品。

随着标准的出现,比如EPC等,使得不仅在企业内部进行供应链跟踪,借助于基于标准的编码和数据交换,以及Internet的网络支持,可以扩展到与企业相关的业务伙伴,从上游的供应商到下游的分销商。整个供应链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包括间接的第3方物流、运输商、以及零售商。并且,也在前所谓有的基础上提供了对生产(EPR)、零售(POS)、服务(CRM)的集成。
一家加拿大的护肤产品制造商Canus就使用了RFID 来减少其到零售客户的运输的检测成本,并且还使用基于RFID 的温度感应器来监控运输过程中的条件。

零售(Retailing
零售商们,如Best Buy, Metro, Target, Tesco 和 Wal-Mart 等,都是采用RFID技术的先驱。这些零售商都希望RFID能够整合供应链、有效管理库存和配送、以及有效的货架管理,以便减小成本和提高服务。
Wal-Mart已经有严格的时间表,已经要求他的前100家供应商提供RFID标记的产品,然后是前200家,500家直至全部供应商。与美国国防部DoD成为推动RFID的最大力量。

电子支付(Payment Systems
RFID 不仅在供应链中很火热,电子支付系统也很得到关注。包括不停车收费系统、泊车收费系统、公交车票务等等。
由于其中涉及到价值存储和转移,这里主要是高端RFID 系统,特别是智能卡。在世界很多城市、包括中国的很多城市,都采用非接触式的智能卡来进行公交系统:巴士、地铁、轻轨、电车甚至出租车。
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银行支付,MasterCard 和Visa 都在计划将传统的磁卡转换成智能卡,增加安全性和解决其他很多问题。

安全和访问控制(Security and Access Control
RFID 已经用于物理安全的访问控制很久了。以前一般使用低频的RFID标签。最近,供应商大都推介如今采用高频的13.56 MHz系统,提供更远的读取距离。
2
RFID 还用于保护重要财产。许多最新型号的汽车都使用这种技术来防盗。即在方向盘部位有一个内置的RFID reader,只有当读取到封装与钥匙中的标签发出的正确的识别号码时,才能够启动汽车。
主动式标签可以结合移动传感器来对极端敏感和高价值的东西,比如武器和珠宝进行监控,一旦检测到则会自动报警。RFID 标签也可以用于难以管理的移动计算和存储设备如笔记本电脑和USB存储设备等。

其他应用
随着技术和领域的发展,会出现层出不穷的革新应用。比如,用于大型主题公园的儿童跟踪和识别,监狱犯人的识别和监控,钞票和票据的保安、病人和孤寡老人的监控等等。
无线传感器网络是下一代自主网络,它将无数的集成温度感应、移动感应、放射传感等等感应器的主动或者被动式RFID,并且具有自主的网络功能。美国军方已经研究出能够在实物中发现病原体的RFID传感器原型。这可以用于对通过食物感染疾病的恐怖袭击的检测和保护。
比如NASA的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就在研究新一代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其早期的实验中,可以用于检测土壤和空气的温度、湿度,以及光线、水流方向等等。

posted on 2005-11-15 09:28 铁手 阅读(13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企业架构安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