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oby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30 随笔 :: 2 文章 :: 150 评论 :: 0 Trackbacks
列出每一行的排名是一個常見的需求,可惜 SQL 並沒有一個很直接的方式達到這個需求。要以 SQL 列出排名,基本的概念是要做一個表格自我連結 (self join),將結果依序列出,然後算出每一行之前 (包含那一行本身) 有多少行數。這樣講讀者聽得可能有點困惑,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用一個實例來介紹。假設我們有以下的表格:

Total_Sales表格

Name

Sales

John

10

Jennifer

15

Stella

20

Sophia

40

Greg

50

Jeff

20

 

要找出每一行的排名,我們就打入以下的 SQL 語句:

SELECT a1.Name, a1.Sales, COUNT(a2.sales) Sales_Rank
FROM Total_Sales a1, Total_Sales a2
WHERE a1.Sales <= a2.Sales or (a1.Sales=a2.Sales and a1.Name = a2.Name)
GROUP BY a1.Name, a1.Sales
ORDER BY a1.Sales DESC, a1.Name DESC;

結果:

Name

Sales

Sales_Rank

Greg

50

1

Sophia

40

2

Stella

20

3

Jeff

20

3

Jennifer

15

5

John

10

6

我們先來看 WHERE子句。在字句的第一部分 (a1.Sales <= a2.Sales),我們算出有多少筆資料 Sales 欄位的值是比自己本身的值小或是相等。如果在 Sales 欄位中沒有同樣大小的資料,那這部分的 WHERE子句本身就可以產生出正確的排名。

子句的第二部分,(a1.Sales=a2.Sales and a1.Name = a2.Name),則是讓我們在 Sales 欄位中有同樣大小的資料時 (像 Stella 及 Jeff 這兩筆資料),仍然能夠產生正確的排名。

posted on 2007-11-19 16:02 渠上月 阅读(7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ql (sqlServ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