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字的世界里,如果指令与内容行颜色都一个鸟样,看着眼睛很累。
在MAC中也许不存在~.bash_profile,自行新建一个文件就OK。

 Linux系统提示符是用系统变量PS1来定义的。一般系统默认的形式是:[username@host 工作目录]$. 
  用echo $PS1可以得到PS1的值,即PS1="[\u@\h \w]"\$ 
  登录后可以更改PS1的显示样式,但是当退出重启登录进入系统后,样式又变成系统默认的样式了,如果要彻底改变它的样式,只能从配置文件中改。
  PS是在用户根目录下的.bash_profile中定义的。 

  如 
  # .bash_profile 
  # Get the aliases and functions 
  if [ -f ~/.bashrc ]; then 
  . ~/.bashrc 
  fi 
  # User specific environment and startup programs 

  #以下是设定的PS1的值 
  PS1="[\u@\h \w]\$" 
  PATH=$PATH:$HOME/bin 

  #使用export把PS1输出,以使它可以在子shell中生效,这会造成ROOT用户的也采用此样式 

  #export PS1 要慎用 
  export PATH 
  unset USERNAME 

  下面简单说说环境下默认的特殊符号所代表的意义: 
  \d :代表日期,格式为weekday month date,例如:"Mon Aug 1" 
  \H :完整的主机名称。例如:我的机器名称为:fc4.linux,则这个名称就是fc4.linux 
  \h :仅取主机的第一个名字,如上例,则为fc4,.linux则被省略 
  \t :显示时间为24小时格式,如:HH:MM:SS 
  \T :显示时间为12小时格式 
  \A :显示时间为24小时格式:HH:MM 
  \u :当前用户的账号名称 
  \v :BASH的版本信息 
        \w :完整的工作目录名称。家目录会以 ~代替 
  \W :利用basename取得工作目录名称,所以只会列出最后一个目录 
  \# :下达的第几个命令 
  \$ :提示字符,如果是root时,提示符为:# ,普通用户则为:$

==================================================
我们可以通过设置PS1变量使提示符成为彩色。在PS1中设置字符序列颜色的格式为:
\[\e[F;Bm\]
其中``F''为字体颜色,编号30~37;``B''为背景色,编号40~47。
可通过``\e[0m''关闭颜色输出;特别的,当B为1时,将显示加亮加粗的文字,详细请看下面的颜色表与代码表。

颜色表 

前景 背景 颜色
---------------------------------------
30 40 黑色
31 41 紅色
32 42 綠色
33 43 黃色
34 44 藍色
35 45 紫紅色
36 46 青藍色
37 47 白色

代码 意义
-------------------------
0 OFF
1 高亮显示
4 underline
5 闪烁
7 反白显示
8 不可见

如果想要设置终端提示符的样式只要把$PS1在~/.bahrc指定即可比,比如我的设置如下:
设置一:
PS1="\[\e[31m\][\u@\h \w]$\[\e[m\]"
export PS1
posted on 2011-11-04 02:04 -274°C 阅读(6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a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265)

随笔档案(242)

相册

JAVA网站

关注的Blog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908981
  • 排名 - 40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