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时间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创建链路状态状态数据包

           路由器一旦建立了相邻关系,即可创建链路状态数据包 (LSP),其中包含与该链路相关的链路状态信息。(LSP包含链路类型、IP地址、子网掩码、开销)

     将链路状态数据包泛洪到邻居:

        每台路由器将其链路状态信息泛洪到路由区域内的其它所有链路状态路由器。路由器一旦接收到来自相邻路由器的 LSP,立即将该 LSP 从除接收该 LSP 的接口以外的所有接口发出。此过程在整个路由区域内的所有路由器上形成 LSP 的泛洪效应。

     LSP 并不需要定期发送,而仅在下列情况下才需要发送:

l  在路由器初始启动期间,或在该路由器上的路由协议进程启动期间

l  每次拓扑发生更改时,包括链路接通或断开,或是相邻关系建立或破裂

除链路状态信息外,LSP 中还包含其它信息(例如序列号和过期信息),以帮助管理泛洪过程。每台路由器都采用这些信息来确定是否已从另一台路由器接收过该 LSP 以及 LSP 是否带有链路信息数据库中没有的更新信息。此过程使路由器可在其链路状态数据库中仅保留最新的信息。

     构建链路状态数据库:

        每台路由器使用链路状态泛洪过程将自身的 LSP 传播出去后,每台路由器都将拥有来自整个路由区域内所有路由器的 LSP。这些 LSP 存储在链路状态数据库中。现在,路由区域内的每台路由器都可以使用 SPF 算法来构建您之前了解过的 SPF 树。有了完整的链路状态数据库后,现在即可使用该数据库和 SPF(最短路径优先)算法来计算通向每个网络的首选路径(即最短路径)。

链路状态路由协议的优点:

   创建拓扑图

     链路状态路由协议会创建网络结构的拓扑图(即 SPF 树),链路状态路由协议会交换链路状态信息,所以 SPF 算法可以构建网络的 SPF 树。有了 SPF 树,每台路由器使可独立确定通向每个网络的最短路径。

   快速收敛

     收到一个链路状态数据包 (LSP) 后,链路状态路由协议便立即将该 LSP 从除接收该 LSP 的接口以外的所有接口泛洪出去。

   由事件驱动的更新

     在初始 LSP 泛洪之后,链路状态路由协议仅在拓扑发生改变时才发出 LSP。该 LSP 仅包含与受影响的链路相关的信息。链路状态路由协议不会定期发送更新。(注:OSPF 路由器会 每隔 30 分钟泛洪其自身的链路状态。这称为强制更新。)

   层次式设计

     链路状态路由协议(如 OSPF IS-IS )使用了区域的原理。. 多个区域形成了层次状的网络结构,这有利于路由聚合(总结),还便于将路由问题隔离在一个区域内。

 链路状态路由协议的要求

     现代链路状态路由协议设计旨在尽量降低对内存、CPU 和带宽的影响。使用并配置多个区域可减小链路状态数据库。划分多个区域还可限制在路由域内泛洪的链路状态信息的数量,并可仅将 LSP 发送给所需的路由器。(也就是说算好了由ABR发送给其他路由器。)

     内存要求

     与距离矢量路由协议相比,链路状态路由协议通常需要占用更多的内存、CPU 运算量和带宽。对内存的要求源于使用了链路状态数据库和创建 SPF 树的需要。

     CPU 占用要求

     与距离矢量路由协议相比,链路状态路由协议可能还需要占用更多的 CPU 运算量。与 Bellman-Ford 等距离矢量算法相比,SPF 算法需要更多的 CPU 时间,因为链路状态路由协议会创建完整的拓扑图。

     带宽要求

     链路状态数据包泛洪会对网络的可用带宽产生负面影响。这只应该出现在路由器初始启动过程中,但在不稳定的网络中也可能导致问题。

菊子曰 写博客,就用菊子曰

posted on 2012-08-23 09:10 数据库时间 阅读(1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