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时间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EIGRP度量计算

 EIGRP复合地量和K值:

        EIGRP 在其复合度量中使用下列值来计算通向网络的首选路径:

l  带宽

l  延迟

l  可靠性

l  负载

   复合度量:

公式

默认复合公式:度量=[K1*带宽+K3*延迟]

完整复合公式:度量=[K1*带宽+K2*带宽)/256-负载)+K3*延迟]*[K5/(可靠性+K4]

EIGRP 所用的复合度量公式。公式包含 K1 K5 五个 K 值,它们称为 EIGRP 度量权重。默认情况下,K1 K3 设为 1K2K4 K5 设为 0

默认的 K 值可使用 EIGRP 路由器命令来更改:

Router(config-router)#metric weights tos k1 k2 k3 k4 k5

它们的关联性在建立邻接关系时相当重要,tos(服务类型)值是 IGRP 遗留下来的,实际未曾实施。tos 始终被设为 0

检验 K 值:show ip protocols 命令用于检验 K 值。

检查度量值:

我们可以通过使用 show interface 命令来检查计算路由度量时为带宽、延迟、可靠性和负载使用的实际值。我们可以看到一下的信息:

MTU 1500 bytes, BW 1544 Kbit, DLY 20000 usec,reliability 255/255, txload 1/255, rxload 1/255

BW带宽度量 (1544 Kbit) 是一种静态值,带宽以 Kbit(千比特)为单位显示。大多数串行接口使用默认带宽值 1544 Kbit(即 1,544,000 bps 1.544 Mbps)。这是 T1 连接的带宽。(该带宽值可能无法反映出接口的实际物理带宽。修改该带宽值不会更改该链路的实际带宽。 如果链路的实际带宽与默认带宽不相等,您就应该修改该带宽值。)

DLY延迟是衡量数据包通过路由所需时间的指标。延迟 (DLY) 度量是一种静态值,它以接口所连接的链路类型为基础,单位为微秒。延迟不是动态测得的。换句话说,路由器并不会实际跟踪数据包达到目的地所需的时间。延迟值与带宽值相似,都是一种默认值。

可靠性 (reliability) 是对链路将发生或曾经发生错误的几率的衡量指标。可靠性是动态测得的,取值范围为 0 255其中 1 表示可靠性最低的链路,255 则表示百分之百可靠。计算可靠性时取 5 分钟内的加权平均值,以避免高(或低)错误率的突发性影响。

负载 (load) 反映使用该链路的流量。与可靠性相似,负载也是动态测得的,且取值范围也是从 0 255,也以分母为 255 的分数表示,但不同的是,负载值越低越好,因为这表示链路上负载较轻。负载同时显示为出站(即发送)负载值 (txload) 和入站(即接收)负载值 (rxload)计算此值时取 5 分钟内的加权平均值,

使用bandwidth命令

     使用接口命令 bandwidth 修改带宽度量:

Router(config-if)#bandwidth kilobits

使用接口命令 no bandwidth 恢复为默认值。

我们可以使用 show interface 命令来检验更改。修改带宽时,必须同时在链路两端进行,才能确保两个方向上的正确路由。

带宽计算:

    带宽=(高带宽/底带宽)*256

延迟计算:

    延迟=(延迟/10+(延迟/10*256

EIGRP度量

度量=带宽+延迟

posted on 2012-08-16 11:59 数据库时间 阅读(1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