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时间

常用链接

统计

最新评论

检验EIGRP

路由器必须与其邻居建立邻接关系,EIGRP 才能发送或接收更新。EIGRP 路由器通过与相邻路由器交换 EIGRP Hello 数据包来建立邻接关系。

我们可以使用  show ip eigrp neighbors命令来查看邻居表并检验 EIGRP 是否已与其邻居建立邻接关系。如下图就是邻居表:

show ip eigrp neighbor 命令的输出包括:

l  H 按照发现顺序列出邻居。

l  Address 该邻居的 IP 地址。

l  Interface 收到此 Hello 数据包的本地接口。

l  Hold 当前的保留时间。每次收到 Hello 数据包时,此值即被重置为最大保留时间,然后倒计时,到零为止。如果到达了零,则认为该邻居进入 "down"

l  Uptime(运行时间)— 从该邻居被添加到邻居表以来的时间。

l  SRTT(平均回程计时器)和 RTO(重传间隔)— RTP 用于管理可靠 EIGRP 数据包。

l  Queue Count(队列数)— 应该始终为零。如果大于零,则说明有 EIGRP 数据包等待发送。

l  Sequence Number(序列号)— 用于跟踪更新、查询和应答数据包。

 

路由器与邻居建立邻接关系后,如果有一台邻居未列出,则可使用 show ip interface brief 命令来检查该本地接口是否已激活。如果该接口已激活,则尝试 ping 该邻居的 IP 地址。

如果 ping 失败,则表明需要激活该邻居的接口。

如果 ping 成功但 EIGRP 仍然无法将该路由器列为邻居,则检查下列配置:

l  这两台路由器是否配置了相同的 EIGRP 进程 ID

l  EIGRP network 语句中是否包括了该直连网络?

l  是否配置了 passive-interface 命令,从而阻止了该接口传输 EIGRP Hello 数据包?

 

也可使用 show ip protocols 命令来检验 EIGRP 是否已启用:

show ip route 命令来查看路由表:

默认情况下,EIGRP 在主网络边界自动总结路由。我们可以使用 no auto-summary 命令禁用自动总结。路由表中的 EIGRP 路由标有 D该字符代表 DUAL

             Null0 总结路由介绍:

                 Null0即就是垃圾箱,如果一个数据包与 2 级子路由都不匹配,则会被发送到 Null0 接口。换句话说,如果数据包与 1 级父路由(该有类网络地址)匹配,但不与任何子网匹配,则该数据包将被丢弃。

                 只要同时存在下列两种情况,EIGRP 就会自动加入一条 null0 总结路由作为子路由:

l  至少有一个通过 EIGRP 获知的子网。

l  启用了自动总结。

        (如果禁用了自动总结,则 null0 总结路由将被删除。原因是有类网络是不会进入路由查找过程中的第4步。)

posted on 2012-08-13 11:19 数据库时间 阅读(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