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5,  comments - 5,  trackbacks - 0
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妆欢。瞒!瞒!瞒!


 陆游十八岁上娶得表妹——晁补之的才女孙女 唐琬 为妻。夫妻二人诗书唱和,感情深厚的不到三年的幸福生活。原是一对天仙配,无奈苍天妒忌,让太夫人陆母不喜唐琬(恐误其儿前程,或者也因为不曾生育的缘故)硬拆鸳鸯。只记得某天母亲对她说“他太爱你,恐怕荒废了前途……”——我应该是想起李清照跟赵明诚的,相对他们毕竟没有这么的悲惨,而成就一对诗史佳话。陆游无奈母亲言辞,从此二人……(那个金戈铁马生与船上的男人竟然在休书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恐怖!!而那个女人是怎样走出他的男人的房间的……)
 唐琬后来嫁于赵姓官吏,即与陆游无音讯。 十年后的某个春日,绍兴沈园,陆游回归故里,巧与偕夫同游的唐琬不期而遇。一别十年,物是人非。唐琬遣致酒肴,表以陆游的抚慰之情。

 诗人感应涕泪,埋藏十年的思念与爱慕随着旧人的记忆喷涌而出,无奈,已为他人妇,遂乘醉吟赋一阕《钗头凤 红酥手》,信笔题于园壁之上: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抒发了诗人怨恨愁苦而难以言状的凄楚之情。

唐琬见此词后,感慨万端,亦提笔和《钗头凤 世情薄》词一首: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倚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posted on 2005-12-14 18:12 MudFish 阅读(22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关于自己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