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ndy-007

电力信息化:突出三种能力提高信息化水平

电力信息化:突出三种能力提高信息化水平
转自:电力信息化网http://www.ei365.net
当今时代,信息化已成为最先进生产力的集中表现。实现电力信息化,是建设“一强三优”的现代公司的迫切要求。作为信息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为此,必须努力提高三种能力,全面推进电力信息化进程。

  提高把握信息技术前进方向的能力,增强信息工作的方向感。电力信息化是一个不断完善的系统工程,在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信息设备更新换代,信息产业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广泛应用,都不断开辟出生产力发展的新空间,把握信息技术的前进方向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努力充实技术力量,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交流,不断充电,完善知识结构,紧跟信息技术前进步伐。

  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信息化建设的科技含量,才能确保信息建设始终与科技发展相适应,才能确保与电力事业发展相适应。

  提高“重在建设”的能力,增强信息工作的责任感。“重在建设”,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一种以务实的作风致力于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推动电力事业发展的能力。“重在建设”又是一个整体概念,不是买几台电脑,组建局域网,建几个网站而已,而是以“好用、实用、用好”为原则,不盲目追求技术的“新”、“奇”、“高”,从企业实际出发,考虑企业现有基础情况和现实承受能力,考虑企业的观念、人员、组织、基础管理等是否能够适应实施信息化工程的要求,尤其是涉及企业管理模式、生产方式变革的信息化过程,应充分估计到它的难度,规划好包括需求分析、可行性研究、总体设计、编码、测试、维护的全面系统如何建设,建设适时、适度。

  具体而言,重点在于:

  1.加强信息文化建设。信息时代的激烈竞争和动态变化,要求提高企业活动效率,要求建立“创新、学习”为核心的信息文化。其中创新是灵魂,企业没有自主创新的技术、产品或服务,就等于没有心脏。首先企业要以信息技术加快技术创新,实现越来越多的研发和生产自动化通过计算机系统来完成和控制;其次是管理创新,ERP和CRM是以信息技术促进管理创新的有力工具。当前网络技术大大推动了管理创新,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所谓“学习”即“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团队学习”,从而获取信息,认识併利用好信息,善于从中得出结论,辅助决策。

  2.健全信息网络。各单位(部门)设立兼职信息管理员,从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落实信息管理责任制,重点岗位如:数据库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等设主岗和副岗,做到分工明确,协同工作。

  3.建章立制,优化考核机制。尤其要突出激励机制,突出激励形式的多样性,物质激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

  4.注重标准化管理,结合行业特点,建立一套科学的、完整的、动态渐进的标准管理体系。

  5.致力技术保障建设,培养一支精干的信息队伍。

  提高沟通能力,增强从事信息服务的成就感。信息管理员是技术和管理的桥樑,同时也是领导和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他不仅要善于说服领导,争取领导,而且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信息管理员,必须努力提高沟通能力,树立团队协作精神,使领导和职工感到信息管理员是最认真的人,最可信赖的人,从而乐于寻求与信息部门的沟通,这也就是信息管理员从事工作的成就感所在。

posted on 2006-05-16 19:26 Frendy 阅读(1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My Links

Blog Stat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