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ndy-007

ERP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ERP在电力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转自:电力信息化网  http://www.ei365.net

启用ERP目的  

  河北省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是国家火电建筑安装施工一级企业,主营火力发电厂及核电站常规岛建筑安装施工,兼营民用建筑施工和其他工业设备安装。  

  随着科技进步和全球信息化进程的加快,迫使企业放弃传统的管理模式,利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技术手段加强竞争力,提高管理水平和资源利用水平。对于建筑施工企业,物流的控制显得尤为主要。因为一个火电施工项目的直接材料费支出占其建安产值的60%以上,而且材料品种复杂多样。据统计,一个2×300MW的火电项目所耗用的原材料、辅助性材料及半成品要超过2万种之多。所以,施工企业物流的控制是经济管理的难点,更是重点,是企业制胜的关键之一。而传统的财务软件主要针对财务部门的财务核算,偏重于资金流,不能满足目前企业的需求。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应用ERP是企业较好的选择。  

软件的选择  

  我们最终选择了“浪潮通软ERP系统”,该系统包括帐务处理、辅助管理、报表管理、工资管理、固定资产、库存管理、存货核算、销售管理、成本核算、财务分析、汇总/合并报表等子系统。通过各个子系统的分工、协作,能够很好的将物流与资金流结合。  

系统的实施分析  

  ERP的实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软件开发商与用户各方面的紧密配合。考虑到我公司实际情况,如果一口气上整套系统,对旧的管理模式冲击太大,可能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形成骑虎难下的局面。结合浪潮通用软件公司实施企业管理系统的经验——管理过程平滑过渡,决定分两步走:  

1.实施财务系统,主要启用帐务处理、辅助管理、报表管理、固定资产、财务分析、现金流量等子系统。  

2.待财务系统步入轨道后,再实施进销存系统,主要有采购管理、库存管理、存货核算子系统。  

财务系统的实施  

  1999年底我们开始实施财务系统,由于财务部门电算化较早,因此人员的计算机水平相对较高,实施过程中对软件的理解也较快,和软件公司的实施人员配合较默契。这也是将整个系统分两步实施的原因之一。   

  在实施中,我们逐步体会到软件功能的强大,尤其是增加的辅助核算功能(专项核算、个人往来、单位往来),简化了科目结构。此外,还有帐务数据的输出功能,包括各种帐表的查询和打印。其中包括科目余额表和二维余额表;总帐、三栏式明细帐、多栏式明细帐;序时帐、其他日记帐;凭证汇总表等。  

  无论是查询余额表还是帐页,均具有以下特点:1.可以查询未记帐凭证,即虚拟查询,将没有记帐的凭证以记帐后的结果查询出来。2.可查询任意会计期间的余额或者帐页。3.由余额、帐页表可以联查凭证信息。4.可以联查相关科目的辅助核算情况。并且,用户可以提前输入下一月或下几个月的记帐凭证,这样可有效避免因月底结帐而影响下月的正常业务处理。  

  此外,提供更加方便灵活的报表格式定义功能,同时提供方便直观的计算公式定义,非专业人员也可以轻松进行报表公式定义。提供标准报表的转入、转出功能,可将系统内其他单位的报表转入本单位使用,既减轻了报表定义的工作量,同时也保持了与系统内各单位报表格式的一致性,便于上级单位的报表汇总工作。系统具有较强的财务分析能力,通过“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分析财务状况评价指标,及时了解企业目前的运作情况并进行分析,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依据。  

  经过半年的运行,系统性能很稳定,每月的各种帐表都能及时、准确的打印出来存档。财务系统的成绩,坚定了公司领导和下属的物资公司上物资系统,即进销存系统的决心。  

物资系统的实施  

  财务子系统运行半年后开始着手实施进销存子系统。进销存系统实施过程有很大一部分是基础数据的建立过程:  

1.建立了全面、完整的物资编码体系。解决了多年来由于各个项目部“各自为政”造成的基础资料不规范、不全面等矛盾。  

2.建立了工程及非工程编码体系。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工程项目的核算单位。这两个体系的推广和完善,给公司的经营考核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基础数据建立的全面且完善,系统的实施就可以说成功了一半。为了进一步考核系统的可用性及实用性,对系统进行了一个月的测试。经过测试,项目小组认为浪潮企业管理软件不仅从功能上能够满足公司的业务需求,并且一定会使公司的物资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由于公司是电力基建行业,没有销售环节,所以我们只启用了采购、库存及存货模块。通过采购系统录入原始单据,库存系统确认物料的收发数量,存货系统确认物料的收发成本。此外,系统提供强大的报表查询和用户自定义的任意条件的业务统计报表的功能。采购模块主要有:应付款余额查询、应付款帐龄分析;根据订单、采购入库单、发票等原始资料,任意定义各种需要的统计报表,进行采购分析。库存各种帐表的查询和统计:库存余额月报、日报,库存明细帐、物料批次明细帐;收发存汇总表,入、出库单据统计汇总表;存储库龄分析、存货分布分析;库存物料超储、短缺、过期、积压告警。存货模块可以随时查询存货的金额余额,其报表完全同库存一样,只是库存管理的是物料的数量,而存货反映的既有物料的数量又有物料金额,软件在存货子系统实现物流与资金流同步管理。
   二次开发  

  浪潮通软ERP是以制造行业为模型开发设计的,而我公司属于基建施工企业,有着自身特殊的生产过程和管理流程,产品功能与客户需求之间不可避免的存在差异。经过一年的应用后,在供需双方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我们同浪潮通软公司签订了二次开发合同。主要针对以下方面进行二次开发:  

1.预算价(计划价)与实际价并行  

随着基建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施工企业的“成本、效益”观念日益强化,经营者关心的不再只是进度,转而以效益为重点。这就要求软件能够提供材料实际价与预算价(标准成本)的实时比较,使管理者能够及时发现盈亏状况,迅速作出反应,调整生产或经营策略。而浪潮通软公司的商品软件只提供了单种价格核算体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双方共同努力,我公司适当调整了物流管理的业务流程,浪潮通软公司据此对源代码进行了修改,完成了二次开发。实现了两种价格体系共存,为领导的经营决策提供了依据。  

2.存货耗用二维分析表  

由于浪潮通软ERP系统是以制造行业为模型设计的,而建筑行业的产品(建筑物、构筑物)属单件产品,其产品结构相对制造行业来说要复杂得多。因此,我们也把物料去向分析作为了二次开发的又一重点。开发后的“存货耗用二维分析表”可以以领料单位、物料类别、工程项目等要素任意组合查询,形成二维表格,一目了然,给管理者提供极大便利。  

3.材料质量跟踪表  

河北电建二公司是ISO9002认证企业,根据ISO9002(2000版)有关要素(7.5.3标识和可追溯性)要求,对主要材料进行全过程跟踪。经过供需双方共同努力,在浪潮通软ERPV6.3标准版基础上,增加了材料质量跟踪功能,从而满足了主要材料从供货厂商直至所用分项工程的全过程追踪。  

实施的效果  

经过两阶段分步骤的实施应用,企业管理软件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效益已充分体现出来:  

1.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  

  在平时的业务过程中,财务人员只要在计算机上输入记帐凭证,就可以进行财务部分的处理,月底凭证都录入完并审核记帐后,只要运行报表管理子系统的公式计算,系统就可以计算出所需各种报表。整个过程除凭证需手工输入外,不需要进行任何人工处理。

固定资产、资产折旧科目及库存材料等科目无需手工录入凭证,只要在固定资产及进销存子系统根据凭证生成定义,系统自动生成转帐凭证,并传递到帐务处理子系统。  

2.减轻了核算员、统计员的工作量

  应用ERP后,极大程度地减轻了物资核算员、统计员的工作量,以前物资公司完全是手工管理库存帐,仓库保管员平时手工做帐,月底十几个仓库将手工单据交到核算员、统计员处,核算员、统计员再手工统计单据,制作各种报表。现在,仓库保管员平时将单据录入计算机,月底核算员、统计员只要点击几下鼠标,系统自动计算入库及出库成本,记帐后就可以打印所需各种报表,并可以随时查询以前任意期间的资料。  

3.保证了库存帐同财务库存科目帐同步  

  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以前为了保证核算员、统计员月底前能将报表上交到公司财务部门,各个仓库总是提前10天结每个月的账目,就是说每个月总有1/3的发生数要到下一个财务期间才能结算。这不但造成了财务信息失真、经济核算不准确,日积月累还会影响公司决策层的正确决策。现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而且实现了物资公司库存金额帐同财务库存帐的同步,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公司的帐帐不符问题。  

4.规范了物资业务流程  

  在实施过程中项目小组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效组织各部门人员,协调各部门间的关系,增强管理力度,制订了一套适合公司的物资管理工作流程,形成一个由采购管理、库存管理、材料核算、质量跟踪等大小环节组成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管理系统。

  现在,河北电建二公司的ERP管理系统已初具规模。通过实施,造就了一批能熟练应用计算机的管理人员,也培养了一批懂企业管理的计算机应用软件实施人员。我们坚信,财务及物资系统的应用带来的管理模式的改变,企业效益的提高,一定会为全公司的管理信息化的进一步应用与推广打下坚实的基础

posted on 2006-05-23 12:10 Frendy 阅读(2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My Links

Blog Stat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