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aRa 目前关心的是UI技术

java里面的迭代器模式(Iterator)解释

很多ajax框架都用到了Iterator,类似地实现java的 java.util.Collections 类。一直不理解Iterator的意思,大概看了一下帮助文档:

用Iterator模式实现遍历集合
 
  Iterator模式是用于遍历集合类的标准访问方法。它可以把访问逻辑从不同类型的集合类中抽象出来,从而避免向客户端暴露集合的内部结构。

  例如,如果没有使用Iterator,遍历一个数组的方法是使用索引:
         for(int i=0; i<array.size(); i++) { ... get(i) ... }

  而访问一个链表(LinkedList)又必须使用while循环:
         while((e=e.next())!=null) { ... e.data() ... }

  以上两种方法客户端都必须事先知道集合的内部结构,访问代码和集合本身是紧耦合,无法将访问逻辑从集合类和客户端代码中分离出来,每一种集合对应一种遍历方法,客户端代码无法复用。

  更恐怖的是,如果以后需要把ArrayList更换为LinkedList,则原来的客户端代码必须全部重写。

  为解决以上问题,Iterator模式总是用同一种逻辑来遍历集合:
         for(Iterator it = c.iterater(); it.hasNext(); ) { ... }

  奥秘在于客户端自身不维护遍历集合的"指针",所有的内部状态(如当前元素位置,是否有下一个元素)都由Iterator来维护,而这个Iterator由集合类通过工厂方法生成,因此,它知道如何遍历整个集合。

  客户端从不直接和集合类打交道,它总是控制Iterator,向它发送"向前","向后","取当前元素"的命令,就可以间接遍历整个集合。


这样看来实现Iterator的目的是降低耦合以及实现统一的遍历模式吧。
在JS里面,遍历数组和遍历Object是不一样的,一般数组是 for(i=0; i<length; i++) 这样,Object就要 for in 了,用了Iterator后可以达到写法的一致,就不用管需要遍历的是什么类型对象了。

posted on 2006-05-31 09:56 BaSaRa 阅读(205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cript

Feedback

# re: java里面的迭代器模式(Iterator)解释 2006-09-01 23:11 tt

 客户端从不直接和集合类打交道,它总是控制Iterator,向它发送"向前","向后","取当前元素"的命令,就可以间接遍历整个集合。

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java里面的迭代器模式(Iterator)解释 2011-10-18 20:26 zhantang

不错啊 但写的有点少,新手看不懂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My Links

Blog Stats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