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见: http://today.java.net/pub/a/today/2005/07/07/j2me3.html?page=3

定义游戏的角色和特征

一个只能将图片左右移动的游戏是没有意思的。我们现在要对清单1的代码作一些改动,让它变得更有趣些。首先我们要定义游戏显示的边界,这样能保证在所有设备上的大小一致,先定义一些常量,如下代码所示:

//游戏边界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GAME_WIDTH = 160;
public static final int GAME_HEIGHT = 160;

// 游戏屏幕的原点坐标(左上角)
public final int GAME_ORIGIN_X = (getWidth() - GAME_WIDTH) / 2;
public final int GAME_ORIGIN_Y = (getHeight() - GAME_HEIGHT) / 2;

// couple小精灵上下区域的高度
public final int SECTION_HEIGHT = 64;

// couple小精灵来回移动的基准位(base)
public final int BASE = GAME_ORIGIN_Y + GAME_HEIGHT - SECTION_HEIGHT;

// couple小精灵跳跃的最大高度
public final int MAX_HEIGHT = 32;


(注意,我们这里引入了一个游戏特征:couple小精灵很快就可以在屏幕上跳动了)

在游戏屏幕上定义的这些常量规定了游戏的边界,如图2所示。

j2me3_figure2.gif


                        图 2. 用常量定义游戏边界

当然,我们现在需要修改代码来使用这些常量。在清单1的代码中添加一个buildGameScreen(Graphics g)方法,如下代码所示:

private void buildGameScreen(Graphics g)
{
    
// 设置画笔为黑色
    g.setColor(0x000000);
    
    
// 绘制游戏边界
    g.drawRect(GAME_ORIGIN_X, GAME_ORIGIN_Y, GAME_WIDTH, GAME_HEIGHT);

    
// 绘制基准线
    g.drawLine(GAME_ORIGIN_X, BASE, GAME_ORIGIN_X + GAME_WIDTH, BASE);

    
//标出couple小精灵能跳到的最高位置
    g.drawLine(GAME_ORIGIN_X, BASE - MAX_HEIGHT, GAME_ORIGIN_X + GAME_WIDTH, BASE - MAX_HEIGHT);
}

再在updateGameScreen()方法里绘制couple之前添加一个该方法的调用,还要将couple小精灵的开始位置由CENTER_Y改为BASE(在start()方法里设置coupleY = BASE)。

couple小精灵可以左右移动,我们要限制它走出边界,更改calculateCoupleX()方法里左右移动的代码,避免坐标超出边界。修改后的代码如下:

private void calculateCoupleX(int keyState)
{
    
// 根据移动方向改变x坐标
    if((keyState & LEFT_PRESSED) != 0)
    
{
        coupleX 
= Math.max(
            GAME_ORIGIN_X 
+ coupleImg.getWidth() / 2,
            coupleX 
- dx);
    }

    
else if((keyState & RIGHT_PRESSED) != 0)
    
{
        coupleX 
= Math.min(
            GAME_ORIGIN_X 
+ GAME_WIDTH - coupleImg.getWidth() / 2,
            coupleX 
+ dx);
    }

}

方法使用Math.max()和min()函数使图片显示在游戏边界内。注意我们在计算中还考虑了图片的大小。

我们刚才说过要实现couple小精灵在屏幕上跳跃的功能,我们现在增加一个方法使图片在Y轴上移动,跳跃时移动的具体路径将不受玩家影响。

在清单1的代码中添加三个新的实例变量:up、jumpHeight 和random。如下所示:

// 表示couple小精灵移动方向的标识
private boolean up = true;

// 跳跃高度,跳跃时随机生成
private int jumpHeight = MAX_HEIGHT;

// 随机数产生器
public Random random = new Random();

jumpHeight初始值被设为MAX_HEIGHT。jumpHeight变量会在couple小精灵每次跳跃时动态设为随机值,新增的calculateCoupleY()方法如下:

private void calculateCoupleY(int keyState)
{
    
// 检查couple小精灵是否在跳跃
    if(up)
    
{
        
// 检查小精灵是否跳到了最大高度
        if((coupleY > (BASE - jumpHeight + coupleImg.getHeight())))
        
{
            
//没达到最大高度,继续上升
            coupleY -= dy;
        }

        
else if(coupleY == (BASE - jumpHeight + coupleImg.getHeight()))
        
{
            
// 到了最大高度,开始下降
            coupleY += dy;

            
// 修改方向标识
            up = false;
        }

    }

    
else
    
{
        
// 小精灵正在下降,检查是否到地面了?
        if(coupleY < BASE)
        
{
            
// 还没有,继续下降
            coupleY += dy;
        }

        
else if(coupleY == BASE)
        
{
            
// 到达地面,算一个新的随机高度(小于等于最大高度)
            int hyper = random.nextInt(MAX_HEIGHT + 1);
            
            
// 保证跳跃高度大于图像高度
            if(hyper > coupleImg.getHeight())
            
{
                jumpHeight 
= hyper;
            }


            
// 往上跳
            coupleY -= dy;

            
// 重置方向标识
            up = true;
        }

    }

}


你可能已经发觉,这个方法不依赖于用户的按键,传入的keyState信息也没有用到。传入这个值是为了与calculateCoupleX()方法保持一致。方法刚开始时通过渐增coupleY变量值使couple小精灵上升,直到达到这次的跳跃高度(刚开始是MAX_HEIGHT)。达到这个高度后,小精灵开始往下降,降到BASE后又随机生成一个介于MAX_HEIGHT和图像高度之间的数值,按这个高度开始下一次跳跃。

游戏的整个效果是一个以随机高度跳跃的couple小精灵,它可以在用户的操纵下左右移动。图3是游戏的一个截屏:

j2me3_figure3.GIF

                   图 3. 游戏截屏



版权所有 罗明
posted on 2005-12-12 11:39 罗明 阅读(8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J2M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