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文请参考:http://www.linuxcommand.org/lts0080.php

Linux下使用Shell命令控制任务(Jobs)执行

下列命令可以用来操纵进程任务:
ps 列出系统中正在运行的进程
kill 发送信号给一个或多个进程(经常用来杀死一个进程)
jobs 列出属于当前用户的进程
bg 将进程搬到后台运行(Background)
fg 将进程搬到前台运行(Foreground)

 

将job转移到后台运行

如果你经常在X图形下工作,你可能有这样的经历:通过终端命令运行一个GUI程序,GUI界面出来了,但是你的终端还停留在原地,你不能在shell中继续执行其他命令了,除非将GUI程序关掉。

为了使程序执行后终端还能继续接受命令,你可以将进程移到后台运行,使用如下命令运行程序:  #假设要运行xmms
$xmms &


这样打开xmms后,终端的提示又回来了。现在xmms在后台运行着呢(可以继续工作和听音乐了^_^)

但万一你运行程序时忘记使用“&”了,又不想重新执行(Eclipse启动速度太慢了,我不想重启啊,:))。你可以先使用ctrl+z挂起程序,然后敲入bg命令,这样程序就在后台继续运行了。

 

察看jobs

使用jobs或ps命令可以察看正在执行的jobs。(the two have a little diff. have a try ^_^)

 

kill a job

方法一:
通过jobs命令查看job号(假设为num),然后执行kill %num
方法二:
通过ps命令查看job的进程号(PID,假设为pid),然后执行kill pid

 

kill的其他作用

kill除了可以终止进程,还能给进程发送其它信号,使用kill -l 可以察看kill支持的信号。

SIGTERM是不带参数时kill发送的信号,意思是要进程终止运行,但执行与否还得看进程是否支持。如果进程还没有终止,可以使用kill -SIGKILL pid,这是由内核来终止进程,进程不能监听这个信号。

 

下期预告:Writing shell scripts(跟我写Shell脚本)



版权所有 罗明
posted on 2005-10-31 18:04 罗明 阅读(30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perating Syste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