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4,  comments - 22,  trackbacks - 0
学习MQ(二)基本概念
这次简单罗列一下MQ的基本概念,还有我对它们的理解
1、queue manager 队列管理器,这是MQ系统中最上层的一个概念。每一个queue manager都有一个侦听器,如果它要接受消息的话,每个queue manager中管理多个队列queue和消息通道message channel。
2、消息 message,消息是应用程序交给MQ来传输的数据。
3、队列 queue,队列是用来存放消息的,把消息存放到队列中,直到应用程序或其他MQ对象来处理或取走。
假如,系统A和系统B之间需要数据传输,那么应用程序在系统A端把消息放到MQ的队列中,在系统B端的应用程序从队列中取消息,至于系统A到系统B的数据传输,那是MQ要做的事情。
我用到的队列有三种,本地队列,远程队列,传输队列。其中传输队列也是本地队列的一种,也叫本地传输队列,另外一个叫普通本地队列。
普通本地队列是消息的暂存区,应用程序可以通过API直接把消息放入本地队列,或者取走消息,普通本地队列是占用磁盘空间的,应该是对应磁盘上测某个文件。
本地传输队列是一个存储转发队列,资料上是这么说的:比如,我们将某个消息交给MQ系统发送到远程主机,而此时网络发生故障,MQ将把消息放在传输队列中暂存,当网络恢复时,再发往远端目的地。
本地传输队列也是要占用磁盘存储空间的。
远程队列是一个定义,它是目的MQ系统中的本地队列在本系统中的一个映像,就像定义了一个指针,指向目的系统的本地队列一样。它不占用磁盘空间。

还有模板队列和动态队列的概念,很好理解,模板队列就是一个模板,定义新的队列时可以照着这个模板创建。动态队列没用过,听说很灵活,是MQ的特色。
4、消息通道 message channel 消息通道是一个逻辑概念,它是队列管理器之间传输消息的管道,它建立在屋里的网络连接之上。传说,通道是MQ的精华,由于我没用过其他的消息中间件产品,也没有深入使用MQ,所以没有看出这精华二字体现在何处。
消息通道是单向的,由发送方通道和接收方通道组成,而且这两个必须是同名的。如系统A要发消息到系统B,那么需要在A中建立发送方通道,在B建立接收方通道,必须同名。

另外还有两种通道,MQI通道和Cluster通道,我没用,就没深究,要是以后用到,就深挖一下。
5、侦听器 listener 这是在接受消息方必不可少的。它侦听一个端口(默认为1414,可以更改),等待发送方的连接。

posted on 2008-11-12 17:36 张老三 阅读(312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