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 be back!

  Focus on BPM, celebrate PegaRULES Process Commander (PRPC)
posts - 76, comments - 16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据《财经时报》刊载的调查显示,it行业内每天工作11小时以上者比例竟有22.5%。95%的公司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高科技行业、it行业人士。方兴东感叹道:“死亡的阴影第一次与互联网如此接近。”  
 
  it人存在的不仅仅是身体方面的健康问题,在心理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在人类基本心理需求方面。

  生理上对性的需求反映出挫折心态

  根据对我国it从业者相关调查显示,it企业员工超过半数以上的人没有结婚。是什么原因使众多的it人选择独身生活呢?一位程序员在网上发表评论说:“中国的程序员是世界上最好的程序员,他们不计报酬,没日没夜地工作。没有女朋友,没有节假日。”看来,it人选择独身生活确实与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性质有密切的关系。小编在网上看到有人在对it人如何摆脱郁闷心理所提的建议中有一条是:“不妨来点性”。其实,性作为人的最基本需求,当它不能被适当满足的时候,人们同样会产生挫折感。就it人的自我评价也能看出,其生理需要的满足情况不容乐观。有人说,it人“吃的比猪差,工作比驴累”,虽然这种说法是相对意义上的,但也表达出it人对自身工作、生活状况的强烈不满和挫折心态。

  前途未卜安全感缺失

  从现象来看,it人都是高薪阶层,似乎衣食无忧,前程似锦。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中国的it业与世界同行相比,还不够成熟。it人普遍对自身的前途堪忧。许多企业在管理上规范程度不够,与人性化管理相去甚远。it人跳槽情况严重,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企业管理上的问题。it 人的忧患意识、不安全心理要大于其优越感和安全感。加之企业之间、个人之间竞争激烈,所以it人安全心理远远未能得到满足。这种安全心理的缺失直接导致it企业员工产生挫折心理。

  社交和自尊方面的需要满足度也不高

  it人与电脑打交道的时间要多于与人打交道的时间。工作特性决定他们与外界交往的时间、机会相对有限。在公司内部,同事间的交往形式比较单调,情感贫乏。很多时间都是通过email相互沟通。这种交流方式缺少面对面交流的直观性与生动性。由于缺少身体语言的参与,使得人们之间思想与情感的交流大打折扣。由于经常要加班,it人与家庭成员间的交流也大受妨碍。他们很少有机会与家人一起吃饭、逛街、聊天。

  有调查表明,18%的it人有较高的自尊,35%的it人自尊良好,只有8%的it人缺少自尊。但是it人的自尊同样面临挑战。所取得的成绩与自我期望值有较大差距,付出的辛苦与所得到的回报不成比例,在公司里不被重用等等,都说明it人的自尊心理被满足的程度并不高。

  自我实现方面期望与实际脱节

  在所有行业中,it人算是追求自我实现较为突出的一族,从所学的专业到自我期望值以及it业自身充满创新性的特点,都促使it人更倾向于追求自我实现。他们都普遍期待自己能够开发出更好的软件产品、攻克更大的技术难关、取得更丰厚的经济收入及社会赞誉。然而,任何人的自我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中国it人更是如此。因为中国it业从技术到管理都处在不成熟的阶段,因此,it人的自我实现之梦变成现实并不容易。


来源:《世界计算机ICXO.COM 
世界经理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