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园

我的家园

入职一周年小结

Posted on 2012-07-04 00:28 zljpp 阅读(1357) 评论(5)  编辑  收藏
@author: wklken
@date: 2012-07-04
@version: 0.1
@desc: 入职一年,算作小结


    2012-07-04
    皓月当空,很久没有停下来好好望望月。
    从去年毕业入职到现在,正好一周年。
    一年中,不变的很多,改变的也很多。
    
    记得去年的7月4日,背着包挤公交去入职,认识新同事,打了两个礼拜酱油(熟悉各种...),然后开工。
    上班,培训,上课,写作业,加班,outing,新人秀.......
    回想一年,过得还算充实。


    时间流逝,生活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是过程而非结果,这中间,得到什么,失去什么,迷茫,信念,思考,欢乐,失落,看过,走过,遗忘的,铭记的,遇到的事情,见到的人,做过的事,成功的,失败的.......
    人生,就像老天爷起了一个进程,问题是丫永远不知道接下去会干什么,碰到什么,溢出,阻塞,挂起,还是直接被干掉,虽然大部分时间运行稳定,但是很不幸:1,资源是抢占的,2,程序没有经过测试,有bug,而且还不少


    工作后
    工作后,最纠结的是,你不能想在学校那样,随心所欲。我一直认为,学校是人生中停留最最幸福和干净的地方(对比后才知道),但不幸的是,当局者迷,围城,年轻的我们总是想跳出这围城,但,很多东西,都是失去后才觉得美好,所以,珍惜当下吧。不能凭好恶,不能凭心情去做事,很多事情,虽不像不愿,却也需要去面对,去处理,而且要处理得让自己满意。
    另外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上班,你再也没有整整一大段时间去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上班时间,下班时间,作为IT工程师的我们,还有加班时间(囧),大学或许可以一个礼拜攻完一本书,但是工作后,你会发现,可能一个月才能勉勉强强啃完,时间碎片化,而且每天工作很晚,回来还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生活会相当充实。嘿。看很多书,做很多事。这是我刚入职后不久贴到墙上的,后者不清楚是否足够,幸好前者感觉还是达到。工作后最明显的变化还有一点就是这个,你可以买书,哈哈,不用像大学里,从生活费里省出来。当当,京东各种促销,三百减一百,算下来今年买书估计也有一千,当然,光买不看是件极其败家的事情,算到今天,四十余本,一半杂书,一半技术砖头,都啃得差不多,所获颇多,今年也算没有虚度,算是给自个先投资了。
    工作后,还有一个,就是没有各种假了,没有暑假寒假,一年只有法定假日加上那么可怜的几天年假,上学是偶尔可以翘翘课,上班时却没法翘班,记得刚来时,7点10分起,公交,八点多准时到公司,三个月,风雨无阻,一年后最大的变化是,八点起,接近九点到公司,老油条了.......所谓不打卡,上下班自由,但是事情多的时候,只能悲剧地加班了。刚来那半年,加班比较多,因为各种不懂,不熟悉,但那段时间或许是指数级地上涨,最近加班不多,大部分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却也发现,没压力,动力似乎少了不少,哎。


    很多时候
    很多时候,都在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活在这个世上,所追求的是什么?难道简简单单遵循一个模式,这不是我想要的,这个问题思考很久,一直没有想清楚,继续思考中。很多时候,感觉现在得到的似乎并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像,原本想要一个西瓜,生活return一个苹果回来,想着好歹是个苹果,就接受了。外人看起来很美好,起码你有了个苹果,但苹果是酸是甜,有木有虫子,好不好吃,这是个问题。
    很多时候,困扰我们的,不是我们没有,而是我们拥有的不是我们想要的。
    很多时候,生活不易,冷暖自知。
    一直在想,是不是应该放下所有,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但自己想要的东西,似乎又没想好。这么一个蛋疼的问题,哎。
    
    每天
    每天依旧跟上学似地,三点一线,完成工作,看书,睡觉,周末敲敲代码,逛逛西湖(去过几次不记得了...)
    每天刷刷微博看看网易新闻(每天的报道都让我感觉这世界快完了........)
    每天逛逛论坛,更新下blog,更新下自己的代码
    

    这一年

    这一年,工作中同事给予了很多帮助,衷心感谢。

    这一年,开始了思考,学会了如何去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

    这一年,见过靠谱的,不靠谱的,自认自己做到“靠谱”二字。
    这一年,一起入职的同事走了几个。
    
    最近
    最近,一直在攻书,感觉有进步
    最近,迷上了骑行,每周五十公里(周末,平常上班6*2*5=60,上班有点远)
    最近,最幸福的时候,便是周末,泡杯清茶,放段音乐,看书or敲代码or思考,安安静静地。远离喧嚣的外界,思考。


    列了20个自己想去的地方,列了20个自己会实现的目标。
    未来是个未知数,在思考,在前进,一年后会是怎么样我不清楚,但我相信可以达到目标,一步一个脚印。


    几点,权作小结:
    1.要主动。做任何事情,多要主动,不要被动地放任事情发展,否则最后悲剧的往往是你;
    2.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和沟通;
    3.事不过三,发生一次,可以,两次,忍了,三次,决不允许;
    4.学会拒绝,大包大揽老好人是不行的,严格遵循原则,否则,悲剧的肯定是你(加班&背锅,对谁都不好)
    5.学习&思考,做靠谱的人,你对所做事情的学习和思考,决定了你是不是变得越来越靠谱,也决定了你是工作一年有三年经验,还是工作三年有一年经验;(干IT的毕业一年经验一年半,加班加的)
    6.没有大事,没有小事,认认真真做事,淡定严谨
    7.读书&尝试新事物&使用工具
    8.锻炼身体


    The End!

Feedback

# re: 入职一周年小结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7-04 09:19 by 牌具批发
入职考虑还是要好好研究的

# re: 入职一周年小结[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7-04 12:31 by 飞天奔月
总结的非常好 我当年的1周年 还没写呢

# re: 入职一周年小结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7-04 22:02 by 23岁的菜鸟程序员
今年6月毕业,刚刚入职3天,在走你的路,也是在杭州。
希望将来可以像你一样,充实也有梦想。

# re: 入职一周年小结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7-07 10:49 by Java18号
谢谢前辈经验,后天开始的程序人生了

# re: 入职一周年小结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12-06 13:41 by 单人操作
一周年能得到这么多的总结,很不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