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园

我的家园

人才竞争与垄断

Posted on 2012-04-15 16:37 zljpp 阅读(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前不久,腾讯与百度的两位老大对于人才的对话,反应出现在IT行业,特别是软件行业的人才现象。

  人才竞争是人才流动和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但人才的恶性竞争和垄断会限制人才的流动和发展,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早些年,人才竞争占主导地位,人才恶性竞争和垄断现象还不太突出。

  近年,由于物价上涨,特别是房价上涨,导致人们过多地追求金钱,向往高工资而降低对自由、幸福的要求,人才为金钱而流动。

  目前一些大公司,基于雄厚财务,不断地提高工资水平(从某方便来说这对员工来说是好事),从而形式高级人才汇聚到这些大公司里,而一些中小型公司很难通过工资水平招揽到高级人才。

  所以说,如果你现在想去创办一个IT公司,一定要谨慎,很有可能是公司开起来了,而你没有财力招聘优秀的员工,导致你的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如果你的创意很好,或是有很好的技术,而组建公司的话,一定要提前准备好充足的资金。

  
  过多的优秀人才聚集在少数公司里,是不利于创新发展的,因为在大型公司里,要进行创新是比较难的,这些公司处理任何事情都有特定的流程,要启动一个创新项目,需经多道上报、审核、评估流程,而且存在局部利益竞争,如1000万的创新预算资金,给了这个项目,那可能另一个项目就会没有资金。

  人才的恶性竞争,还可能会扼杀创新和限制个人发展,比如A公司发现B公司的一个创新项目可能会自己造成竞争或是威胁,那么A公司可能会出更多工资来挖B公司的项目成员从事其它项目,导致B公司的创新项目停止或是延期,对于个人来说可能会因短期高利益而损失长期发展的机会。

  人才的恶性竞争,直接导致企业用人成本增加,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发展。由于工资水平的提高,会进一步带动物价上涨,会造成大多数人的工资上涨低于物价上涨速度,对于这些人来说,虽然工资上涨了,但生活压力变大,幸福感降低。

  人才的恶性竞争和垄断,会造成企业人员臃肿,办事效率低下,也会造成运营成本过高,当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到一定水平时,增长受阻,利润降低,就只能做出壮工断臂的决定——裁员。


  在目前环境下,大家好像也只能是为钱而动了,谁的钱多就谁哪里上班,是否没有别的选择?如果你做出了别的选择,可能是辛苦很长时间,最后什么也没有得到。除非,可以不为住房而发愁、不为结婚而纠结、不为孩子在哪上学而苦恼,那么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理想而选择工作了,不再被迫为高工资而选择不如意的工作了。


以上只是写了我所了解的,我个人还是希望工资越高越好。

已有 0 人发表留言,猛击->>这里<<-参与讨论


ITeye推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