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l的备忘录

just do it
posts - 66, comments - 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Oracle的优化器(Optimizer)

Posted on 2009-01-15 17:35 Neil's NoteBook 阅读(3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Oracle在执行一个SQL之前,首先要分析一下语句的执行计划,然后再按执行计划去执行。分析语句的执行计划 的工作是由优化器(Optimizer)来完成的。不同的情况,一条SQL可能有多种执行计划,但在某一时点,一定只有一种执行计划是最优的,花费时间是 最少的。

相信你一定会用Pl/sql Developer、Toad等工具去看一个语句的执行计划,不过你可能对Rule、Choose、First rows、All rows这几项有疑问,因为我当初也是这样的,那时我也疑惑为什么选了以上的不同的项,执行计划就变了?

1、优化器的优化方式

Oracle的优化器共有两种的优化方式,即基于规则的优化方式(Rule-Based Optimization,简称为RBO)和基于代价的优化方式(Cost-Based Optimization,简称为CBO)。

A、RBO方式:优化器在分析SQL语句时,所遵循的是Oracle内部预定的一些规则。比如我们常见的,当一个where子句中的一列有索引时去走索引。

B、CBO方式:依词义可知,它是看语句的代价(Cost)了,这里的代价主要指Cpu和内存。优化器在判断是否 用这种方式时,主要参照的是表及索引的统计信息。统计信息给出表的大小 、有少行、每行的长度等信息。这些统计信息起初在库内是没有的,是你在做analyze后才出现的,很多的时侯过期统计信息会令优化器做出一个错误的执行 计划,因些我们应及时更新这些信息。在Oracle8及以后的版本,Oracle列推荐用CBO的方式。

我们要明了,不一定走索引就是优的 ,比如一个表只有两行数据,一次IO就可以完成全表的检索,而此时走索引时则需要两次IO,这时对这个表做全表扫描(full table scan)是最好的。

新版本的oracle逐渐抛弃对Rule方式的支持,即使是Rule方式,最后sql执行效率的衡量标准都 是,sql执行消耗了多少资源?对代价(COST)的优化方式,需要表,索引的统计信息,需要每天多表和索引进行定时的分析,但是统计信息也是历史的,有 时候也不一定是最优的,统计信息等于就是一个人的经验,根据以前的经验来判断sql该怎么执行(得到优化的sql执行路径),所以具体优化执行的时候,先 手工分析sql,看是用RBO方式消耗大,还是CBO消耗大;DBA的工作就是要根据当前oracle的运行日志,进行各种调整,使当前的oracle运 行效率尽量达到最优.可以在运行期间,采用hint灵活地采用优化方式.

2、优化器的优化模式(Optermizer Mode)

优化模式包括Rule,Choose,First rows,All rows这四种方式,也就是我们以上所提及的。如下我解释一下:

Rule:不用多说,即走基于规则的方式。 (RBO优化方式)

Choolse:这是我们应观注的,默认的情况下Oracle用的便是这种方式。指的是当一个表或或索引有统计信息,则走CBO的方式,如果表或索引没统计信息,表又不是特别的小,而且相应的列有索引时,那么就走索引,走RBO的方式。
   在缺省情况下,ORACLE采用CHOOSE优化器,为了避免那些不必要的全表扫描(full table scan),你必须尽量避免使用CHOOSE优化器,而直接采用基于规则或者基于成本的优化器。

First Rows:它与Choose方式是类似的,所不同的是当一个表有统计信息时,它将是以最快的方式返回查询的最先的几行,从总体上减少了响应时间。 (CBO优化方式,提供一个最快的反应时间,根据系统的需求,使用情况)

All Rows:也就是我们所说的Cost的方式,当一个表有统计信息时,它将以最快的方式返回表的所有的行,从总体上提高查询的吞吐量。没有统计信息则走基于规则的方式。 (CBO优化方式,提供最大的吞吐量,就是使执行总量达到最大)

First Rows和All Rows是有冲突的.如果想最快第返回给用户,就不可能传递更多的结果,这就是First Rows返回最先检索到的行(或记录);而All Rows是为了尽量将所有的结果返回给用户,由于量大,用户就不会很快得到返回结果.就象空车能跑得很快,重装车只能慢慢地跑;

3、如何设定选用哪种优化模式

a、Instance级别

我们可以通过在init<SID>.ora文件中设定OPTIMIZER_MODE=RULE、 OPTIMIZER_MODE=CHOOSE、OPTIMIZER_MODE=FIRST_ROWS、OPTIMIZER_MODE=ALL_ROWS去 选用3所提的四种方式,如果你没设定OPTIMIZER_MODE参数则默认用的是Choose这种方式。
init.ora和init<SID>.ora都在$ORACLE_HOME/dbs目录下,可以用find $ORACLE_HOME -name init*.ora查看该目录下的init文件.
init.ora是对全体实例有效的;init<SID>.ora只对指定的实例有效.
查看优化模式参数
select * from v$parameter a
where a.NAME='optimizer_mode';

select * from v$parameter2 a
where a.NAME='optimizer_mode';
在oracle9i以后,由于采用spfile初始化文件,要使用实例生效,可以修改*.ora文件,然后用create spfile from pfile生成spfile作为初始化文件;

B、Sessions级别

通过SQL> ALTER SESSION SET OPTIMIZER_MODE=<Mode>;来设定。 将覆盖init.ora,init<sid>.ora设定的优化模式,也可以在sql语句中采用hint强制选定优化模式.如下:

C、语句级别

这些需要用到Hint,比如:
SQL> SELECT /*+ RULE */ a.userid,
2 b.name,
3 b.depart_name
4 FROM tf_f_yhda a,
5 tf_f_depart b
6 WHERE a.userid=b.userid;
在这儿采用hint,强制采用基于规则(rule)的优化模式;
hint语法,/*+开头,*/结尾,中间填写强制采用的优化模式.

4、为什么有时一个表的某个字段明明有索引,当观察一些语的执行计划确不走索引呢?如何解决呢 ?

A、不走索引大体有以下几个原因
♀你在Instance级别所用的是all_rows的方式
♀你的表的统计信息(最可能的原因)
♀你的表很小,上文提到过的,Oracle的优化器认为不值得走索引。
B、解决方法
♀可以修改init<SID>.ora中的OPTIMIZER_MODE这个参数,把它改为Rule或Choose,重起数据库。也可以使用4中所提的Hint.
♀删除统计信息
SQL>analyze table table_name delete statistics;
♀表小不走索引是对的,不用调的。

5、其它相关

A、如何看一个表或索引是否是统计信息

SQL>SELECT * FROM user_tables
2 WHERE table_name=<table_name>
3 AND num_rows is not null;

SQL>SELECT * FROM user_indexes
2 WHERE table_name=<table_name>
3 AND num_rows is not null;

b、如果我们先用CBO的方式,我们应及时去更新表和索引的统计信息,以免生形不切合实的执行计划。
SQL> ANALYZE TABLE table_name COMPUTE STATISTICS;
SQL> ANALYZE INDEX index_name ESTIMATE STATISTICS;


原文地址: http://blog.csdn.net/chenxiaohua/archive/2008/03/16/2187219.asp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