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几年的webgis,从我的专业角度分析了先google maps。(个人言论)
1、什么是传统的webgis
    这些理论的东西偶不在行。
    简单的说,把空间数据在浏览器上展示出来。通过用户操作,可以对数据进行查询、空间分析等,并把操作结果以不同的形式展示给用户。
    有几个关键字: 数据,浏览器,用户操作,操作结果,展示。
2、google maps  
http://maps.google.com/
   巨头出马,影响不小。
a、数据
   大家打开ie临时文件夹可以看到,里面都是PNG格式的图片。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文件名有一定律。哦原来我们在界面上看到的都是些图片啊?那放大,缩小怎么办,也不是矢量数据啊?其实,google已经把地图按照等级预先制作成图片了。当你放大时,只是显示某等级大小的图片。
   google maps地图都是分等级的图片,预先制作好的。可能他们也是用了某些桌面GIS工作来制作地图的。
   这种数据问题是 数据的更新维护比较麻烦,可能你也看到,google maps图片上只有些路,河流、铁路一些基础数据,更新不会很大,但你把卫星影象数据和png图片对比看,有些数据是不一致的。
   业务数据(关注点数据),其实仅仅让我们看看地图,看看卫星影象,也没啥意思,还不如我们自己做的地图呢。当然google提供的专门的API让我们添加业务数据,例如google maps 提供的Pizza的查询,并可以标到地图上,可以查看简单的信息。 这类关注点数据,其实是保存在MIS库里面,用ms 的 VML实现展示的。注意都是点数据。

    其实这种解决办法不是很好,假如我们要做个房管GIS,要管理全市的楼房,如果把楼房当成业务数据的话,在图上没法显示,会挤到一块的,另外面状的楼块很难建模。如果作为图片显示的话,以中国建楼速度,累死你。
  
b、浏览器
   对于用户来讲,google maps 只能在IE上来用,它用了MS ie 特有的VML。有

些限制,但比要下在个SVG插件,或下在JRE强多了。
c、用户操作
   作为AJAX最早案例,用户操作体验当人不让。无刷新提交,很快的响应速度。
d、操作结果
   地图数据内容的单调。
   google maps能够提供给我们服务实在不多。如果把全世界所有的pizza在地图

上显示,估计没发看了。
e、展示
   google maps查询结果的展示继承google一贯做法,大家都习惯了。地图的显

示也大方,注意赢眼效果很好,有移动的效果。
3、总结
    google maps是个很类似webgis的东西,由google推出,反响不小,但我感觉它提供的服务并不是很多.从程序员角度,这套系统扩展起来还是比较麻烦的.比如数据更新维护,大量关注点数据在MIS中,当量大时,如何在图上展示有些麻烦.
   另外矢量分析也不能通过矢量数据处理.比如我想查某饭店旁边500米的停车场,脱离传统GIS实现这些功能我觉得还是比较复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