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Muse

HSQLDB文档

一 什么是HSQLDB
HSQLDB具有以下特点:
l          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JAVA 数据库
l          具有标准的SQL 语法和JAVA 接口
l          HSQLDB 可以自由使用和分发
l          非常简洁和快速的
l          具有内存数据库,独立数据库和C/S 数据库三种方式
l          可是在APPLET 中使用
更多的细节:
l          索引可以被创建和自动使用
l          支持事务处理
l          允许表关联
l          完整性引用和约束
l          支持JAVA存储过程和函数
l          数据库可以生成SQL脚本
l          使用用户名,密码,访问权限等安全机制
l          可以被JAVA1.1和JAVA2编译
建立在HypersonicSQL基础上的HSQLDB,是一个通用目的的数据库,非常的小,而且易于安装和使用。可以用于APPLETS中 ,测试中,应用系统中。
由于提供了标准SQL和JDBC接口,HSQLDB可以方便的和其他数据库之间进行数据转换。
HSQLDB的当前最新版本是1.7.1,以压缩包的形式提供,包括可以使用的JAR文件,文档,源代码,测试程序,例子等。
操作模式介绍
HSQLDB有两种操作模式:
l          进程内模式(只用在同一个JVM里的应用程序才可以访问数据库)
l          C/S模式(多个计算机/系统可以访问同一个数据库)
 
进程内访问模式
进程内访问模式也就是独立模式。这里的独立模式是相对于C/S模式(客户端程序访问数据库服务器)而言的。这里,数据库和应用程序运行在同一个JVM下。这个时候的数据库实际上就是相当于被应用程序调用的代码库。程序和数据库通过通用的JDBC调用进行通讯,但是这种调用是内部调用,不需要通过网络通讯。
在这个模式下,同一时间一个数据库只能有一个应用程序访问,否则,就要使用C/S模式(允许多个JVM或者计算机在同一时间访问同一个数据库)。
 
这种模式下的JDBC的URL如下:
jdbc:hsqldb:test
这里,test是数据库文件名。另一个例子(WINDOWS系统下):
				jdbc:hsqldb:c:\db\test 
		
 
 
C/S 访问模式
这种模式下数据库和应用程序不是运行在同一个JVM进程下,而是有自己独立的进程或者是独立的机器。 不需要客户端程序进入服务器的文件系统。这种模式下的数据库操作模式和一些大的数据库(比如SQL SERVER,ORACLE等)没什么区别的。可以在INTERNET或者INTRANET。
HSQLDB除了有自己的访问协议,还支持标准的HTTP协议,从而可以穿越防火墙或者代理服务器来访问数据库。
In all Server modes the actual database file name is specified in the Java command that starts the server. This can be the dot "." for all-in-memory operation or the path for the database name
 
服务器模式一共有三种:SERVER,WEBSERVER和SERVLET。
 
l          SERVER
这种模式下的通讯协议是建立在TCP/IP基础上的HSQL专有协议。每个客户端都有一个独立的连接。这种模式的响应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使用C/S模式,应该更多的采用这种服务模式。
这种模式下的JDBC URL是:
jdbc:hsqldb:hsql://hsqldbsrv
这里,hsqldbsrv是机器名称。如果一台机器上跑多个服务器,需要指定端口,例如:jdbc:hsqldb:hsql://hsqldbsrv:9002,如果是本地计算机,则使用localhost:jdbc:hsqldb:hsql://localhost。
 
l          WEBSERVER
有些时候,由于防火墙或者代理服务器的存在,需要使用HTTP协议进行通讯,系统提供一个小而简单的WEBSERVER用来相应针对数据库的查询,例如:
				jdbc:hsqldb:http://websrv
		
 
l          SERVLET
这种模式和WEBSERVER模式很类似,数据库运行在一个SERVLET里,而SERVLET可以运行在几乎所有的WEBSERVER里。而且和JAVA SERVLETE API兼容(测试环境是J2DK2.1)。这是通过网络直接访问的。如果你的SERVLET不能直接访问这个数据库,就不要使用这种模式。
 
全内存访问(All-In-Memory )模式
所谓全内存访问模式,就是所有的数据(包括索引和记录)都保存在主内存里。这意味着数据库的大小是受到内存大小的限制的(不能超过内存的大小)。支持这种模式的原因是:
l          在非日志模式下,这种模式稍微快些
l          可以在APPLET下使用
l          用来存储临时数据(应用系统的数据缓存)All-In-Memory
JDBC URL如下:
				jdbc:hsqldb:. 
		
 
内存和硬盘结合访问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数据库的改变会写入到硬盘中,这就意味着在数据库启动时,内存里的表会根据他们的数据重新创建。或者说,可以创建表来保存数据,在访问数据库时,只有少量记录时保存在内存里的。可以在创建的时候使用''''CREATE CACHED TABLE''''来代替''''CREATE TABLE''''。从而支持大表(这些表的记录相对于内存来说太大了)。被缓存的表的索引也可以保存到硬盘中。因此,数据库的大小就可以不受到内存大小的限制。进入缓存表要比从内存表里获取数据要慢些。从1.7.0版本开始,支持第三种模式:数据可以存储在文本文件(如CSV格式的文件)中。对应的语句时:''''CREATE TEXT TABLE''''。
在关闭数据库前,当前状态会被保存到磁盘中。缓存表中的数据会被保存到一个单独的文件中。启动HSQLDB时,数据库从磁盘中载入数据(SQL脚本被执行),如果数据库被毁坏(比如使用Ctrl+C或者断电),数据也不会丢失。这是因为当下次数据库重新启动时,它使用脚本恢复到最近一次(有脚本文件的那次)的状态。
 
 
混合绑定模式
所有的模式都可以在一个程序里使用,系统可以在统一时间使用这四种模式,去连接四种不同的数据库,例如:
				c1=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hsqldb:.","sa",""); 
		
				c2=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hsqldb:test","sa","");
		
				c3=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hsqldb:http://dbserver","sa",""); 
		
				c4=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hsqldb:hsql://dbserver","sa","");
		
在这个例子中,四个连接被打开:
c1是内存数据库;c2打开的是本地数据库test;c3使用http协议连接dbserver数据库;c4也是连接dbserver机器,但是使用的是更快的hsql协议。这里的限制就是:只有一个进程内的全内存进程是可用的。
 
比较
每种模式或配置都有不同的细节和好坏两个方面:
l          事务处理
对于webserver和servlet模式而言,由于HTTP协议是无状态的,因此,每个查询数据库都建立新的连接。每次查询都需要发送用户名和密码到数据库中,然后建立一个新的连接,同时也建立一个新的事务(因为事务是绑定到连接中的)。可以使用’cookies’,但是现在还没有实现。
l          并发访问
SERVER模式允许系统和管理工具(比如DatabaseManager同时访问数据库)。
l          数据库性能优化因素
内存数据库不需要访问系统,因此是最快的。其他模式的数据库需要访问文件系统,每个INSERT/UPDATE/DELETE操作都要保存到磁盘中,因此速度慢些。如果select和delete查询命中了缓存表的信息,则速度几乎和内存表速度一样快,否则就要慢许多(因为要和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交互)。
l          每个statement的传输时间
在SERVER模式,每个statement都需要通过TCP/IP协议传送到服务端,然后将结果返回到客户端。而webserver和servlet模式则需要更多的时间,因为每次statement都需要重新建立连接。相对照的,进程内模式则是在一个系统内部传送数据,就快多了。
 
l          以APPLET方式运行
这就是全内存操作。

posted on 2007-03-13 14:01 满山红叶 阅读(3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