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Android-jwebee
Java-Android-jwebee
对IT人来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技术型管理者,除了需要具备扎实的技术基础之外,还应该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力、谈判与沟通技能、客户关系与咨询技能、商业头脑和财务技能以及创新意识,此外还要有巧妙的激励技巧和化解冲突与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
        渐成大器的国内中间件软件厂商再次在金融行业深深打入了一个“楔子”,国外软件巨头们的“粮仓”似乎正在摇晃。

10月22日,金蝶中间件公司(Apusic)正式宣布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协议,中国人民银行全国电子档案系统将统一采购金蝶Apusic J2EE应用服务器作为底层平台,在全国36家省级分支单位进行部署。这是继中国人民银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新华在线系统等重量级项目之后,金蝶Apusic中间件与中国人民银行的又一轮深度合作,也是国产中间件软件在金融领域中又一次大规模深度应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产业之一。而建设便利高效、集成安全的IT金融体系,对提高金融管理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应用的深入,信息技术日益显现出对社会资源高效配置的强大支撑,信息化已成为现代金融服务的命脉。金融电子化不仅要追求技术和服务创新,更应该在相对持久的规划体系中保持开放性。中间件技术能够有效降低金融应用与异构分布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通信协议之间的依赖性,很好地适应了这种发展趋势。

国外公司最早意识到中间件在金融领域的潜在价值,从一开始就抢占领先位置。目前,BEA、IBM两大软件巨头占据了我国金融行业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不但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回报,也使得本土竞争者国产中间件厂商很难在竞争最激烈行业之一--金融行业中分到一杯羹。

格局虽已形成,但绝不轻言放弃。本土厂商们并不甘心放弃这个必争的战场,以金蝶中间件为代表的国内软件企业,携在众多国家部委级电子政务、大量企业级关键业务系统成功应用的实例与经验,结合优秀性价比和本地贴身服务,不断挑战国际公司在金融行业里的强势地位。

作为国家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对信息化的要求一直精益求精。对底层软件产品的选型,尤其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早在2001年,人行就派出强大的专家阵容对国内外近10家主流中间件产品进行了评测,对其质量和特性进行了严格的鉴定测试,结果表明:金蝶Apusic中间件各项指标均达到了人行规定的要求,在性能上并不输给国外同类软件。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全面采用金蝶中间件搭建人行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这标志着国产系统软件正式进入长期被国外厂商独占的高端市场领域,本土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熟中间件技术得到金融主管机构的高度肯定。

2003年5月,央行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开始搭建在金蝶Apusic应用服务器上,该系统在包括总行和下属所有分行的多个管理系统中应用,服务于全行十几万的注册用户,每日面对数以万计的并发任务。4年多过去了,Apusic应用服务器支撑的系统运行良好,满足了央行金融信息化的需求。

同时,由于中国人民银行信息化程度较高、系统结构复杂,有时会出现不同品牌设备之间的兼容性问题。金蝶中间件的技术人员秉承“客户第一、诚信负责”的商业哲学,多次协助客户解决了底层系统之外的技术疑难问题,受到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有了成功的先例,使人行对于继续加深与金蝶中间件全面合作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金融、电信、电力等信息化较发达的信息化市场,一向是BEA、IBM们锁定的“禁区”,也是其高额利润的主要来源部分。而我国高端用户过去苦于找不到优质的国产替代品,不得不重金采购国外产品,支付了宝贵的信息化建设资金。近年来,金蝶苦心研发多年的中间件业务异军突起,立足于做好过硬的世界级产品和本地化服务,不仅通过了代表J2EE最高规范的JavaEE 5.0认证,在技术上达到了国际业界公认的顶尖水平;并在国家“金宏”、发改委、质检总局、监察部、民政部等众多部委核心信息化业务上成功进行了大规模应用,在企业市场也快速发展,获得了招商局、万科、联想、海尔、Tom集团、泸天化、中移动等高端企业客户。这些成绩足以证明,国产中间件软件已经完全具备了进入金融、电信等高端领域的商业条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行将在未来几年继续采购国产中间件软件,并计划逐步替换原有的国际产品。中国人民银行本次档案管理系统将在全国36家省级单位进行部署,这是国产中间件在金融领域应用范围广、强度大的案例之一,将对高端行业正上演的“中间件替换风暴”产生积极的示范和标杆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代表表示: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进一步提高金融管理水平、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同时也指出,必须切实加强对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支持。我们希望,在实施信息化过程中逐步摆脱依靠国外的软件产品,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软件产品为核心平台。中国人民银行会继续支持和关注金蝶中间件的发展,并希望我国中间件企业能继续推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更好地服务于金融行业。

在过去10年中,人们已经看到,在家电、电脑、电信等行业中,本土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并替代欧美日本公司的市场份额。那么,在应用中间件这个浪潮中,中国软件企业是能否也能上演这样一幕?也许,好戏才刚刚开始。(LQ)



jwebee

我的个人网站
posted on 2007-11-13 13:14 周行 阅读(216)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抢食BEA、IBM蛋糕 金蝶Apusic中间件入主人民银行
2007-12-07 16:15 | 杨一
这是国产平台的机遇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Java-Android-jweb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