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5  评论-79  文章-0  trackbacks-0
看了很多Cognos建模概念性的东西,一直被‘维度’这个概念困扰。Cognos把数据看成一个立方体,例如:我们把产品、地区、时间组成一个立方体,那么维度就相当于这个立方体的坐标轴,各个维度的每个交点上面的值就是量度(即数据)

这是对模型设计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因为平面取值的搜索条件是2个,而三围取值的搜索条件是3个,这样一来搜索速度会很大程度的提升。
最重要的还不仅仅如此,因为维度还可以分层的,就是说如上图的例子,时间是可以分为,年、月、日,而产品可以分为产品系列、类型、和品牌产品,地区也可以分为地域、国家和部门。这样一来就是一个多维多层级的数据模型。

再一个概念就是类别。类别其实是维度多面性的一个体现。他相当于是在每一层上又多加了一个拓展,以地区为例。

那么有了这些概念,我们在建模,不应该说是在建立数据库平面模型的时候就应该按照这样的概念去设计数据库。毕竟两个平面表就可以组成一个立方体的多维数据表,而表中的字段、数据可以用层和类的关系来模拟。真是受益匪浅啊~



posted on 2010-05-26 11:03 张元Won 阅读(11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gno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