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9,  comments - 323,  trackbacks - 0
  我们现在这个公司的大老板,平时在三楼办公。但是,每天都会有几次,他会在我们的办公室里走来走去——“进行着聊胜于无的监督工作”。
 
  我想,他大概没有听说过“XP”、“结对编程”这样的名词。
 
  4月15日,周六,我参加了BEA上海User Group的一次活动。北京来的Charls,做了一次非常精彩的演讲。名字叫做《一个Xper的心路历程》。全场笑声不断,Charls的感染力征服了每一个人。
  演讲最后提出的一个观点是:“成为一个Xper,就是成为一个合格的程序员”。要勇于暴露自己的不足,要善于沟通,要谦虚,要有计划,要……做到了这些,我们才算是“刚刚够格”。
 
  我基本上已经被说服了……在Charls演讲结束的时候,我只想问一个小问题。因为他说,在项目组里,如果有人遇到问题,不要自己偷偷摸摸 的Google搞定,而是应该马上“举手”,看看小组里有没有人能够马上告诉你答案。这才是“勇于暴露自己的不足”。而我还想从另外一个角度问一下。
 
  (以下对话是一个大概的回忆)
 
  “我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式是这样的,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Google一下,这样我不但可以找到当前这个问题的答案,还能够了解很多周边的知识,触类旁通。如果直接问人的话,问题解决,我也就不再深入了。这样是不是对于个人能力成长不太有利呀。”
  Charls:“项目进度在那里,当然是马上解决问题最好。”
  我:“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XP对于项目开发的目标很有效,而对于程序员个人能力的成长目标,不是很有效?”
  Charls:“我一直这么说,XP更加高级的剥削方式……”
 
  顿时,我豁然开朗。XP的好处,从老板的角度来看,应该更多:
 
  结对编程——最有效的相互监督机制
  结对编程——最有效的内部培训机制
  测试驱动开发——最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
  User Story+客户现场办公——最低成本的需求收集、分析机制
  每日集成——有效降低集成、测试成本
  …….
  从程序员的角度来说,这些“与我何干”呢?

  所以,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老板,就应该选择XP,而一个聪明的老板,不但要运用XP,还要保证8小时工作制,甚至给员工20%的 On Beach时间(来源于Gigix对于ThroughWorks的介绍)。这样才能保持员工的可持续编程能力。如果我是老板的话,我就会这么干!
  那天讨论的话题中,还有一些XP没能够很好回答的问题:
  比如文档。在我以前的开发实践中,我们都建立了一个Wiki,并且强制程序员每人每天就Wiki几次,以分散写文档的压力。
  比如对于人员的高要求的疑问。我的理解是,XP对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同时也提供了最有效的人员培训机制(结对编程),所以,对于入职人员的要求,并不需要很高,更多的是考察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而不是开发的能力。
posted on 2006-04-18 06:44 读书、思考、生活 阅读(30159) 评论(9)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2006-04-18 09:12 | fisher
charls == charlesxp??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2006-04-18 09:13 | Harryson
您这样说了一番,感觉还真对:"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
软件公司是以开发软件,满足客户需求而获取利润的.
老板花了那么多的银子给程序员,当然想物美价廉,能够为公司带来利益了.程序员,从职业上来说,也就是为公司不停的写程序,解决程序中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2006-04-18 09:28 | pesome
呵呵,那天还说老庄没来呢,原来是你问的这个问题。有机会认识下!
XP我认为对于程序员也是很有帮助的:结对培养沟通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个人谁都希望是自己更能解决问题),重构和测试优先增强编程的能力(或者说是写出好程序的能力),use story提高需求分析的能力,每日计划又促进计划的能力和汇报的能力......这都是一个好的程序员需要的素质啊,又怎么说与程序员无关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2006-04-18 18:35 | stone7
“程序员个人能力的成长目标”——
XP实施过程,迫使8小时内的高效,更迫使8小时外的自我提升,从而保证8小时内的更高效。其中个人获得的成长是单纯Google无法相比的。

事实上,XP等Agile应该是社会的进步对软件产业的更高要求。

驴子喂得好才能跑得快驼得多。对于大部分老板,你不能要求他聪明,你还是要求他首先肯思考肯用脑袋想问题吧。不过,某个角度看,根据目前的社会现实,多数老板们的选择还真可能是中上之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2006-04-19 09:17 | GHawk
XP应该是对老板、客户、开发人员来说三赢的开发过程。
当然,要实施好XP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程序员个人能力的问题了,从上倒下、从内到外还有一个体制的问题需要解决,更深一层,还有文化上的问题,毕竟XP是强调团队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2006-04-23 17:45 | 温少
XP所强调大多观点我都是十分认同并且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包括作Code Review、测试驱动等等。

但对于其中的结对编程,向来是冷眼相对,没看出这是什么好主意。

看了电影《断背山》之后,更是觉得,结对编程,也许是两个男人在一起交流感情的好方式吧。

http://jobs.cnblogs.com/archive/2006/04/23/382824.html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2007-09-17 15:32 | 同声传译
您好,我们公司是一家中国境内的专业翻译公司,从事各专业翻译服务,包括笔译、口译、同声传译和同声传译设备租赁等。我们需要招聘兼职翻译、同传译员和外籍英文校对人员。
希望有机会合作.
郭先生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XP应该是老板的最爱,而不是程序员的首选
2011-01-04 12:07 | replica watch
您好,我们公司是一家中国境内的专业翻译公司,从事各专业翻译服务,包括笔译、口译、同声传译和同声传译设备租赁等。我们需要招聘兼职翻译、同传译员和外籍英文校对人员。
希望有机会合作.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常用链接

留言簿(20)

随笔档案

友情BLOG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