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9,  comments - 323,  trackbacks - 0

  结构(Structure)、表现(Presentation)、行为(Behavior),是Web开发标准中的一个重要概念(以下简称SPB)。而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的MVC模式呢,是图形界面应用的重要模式之一,自然也广泛的用在了Web应用的开发之中。

  最近热门起来的Ajax技术,又刺激了人们对于MVC模式的更多思考。本文的很多观点得到了jasonhsu的一篇论文《基于递归MVC结构的Web应用软件分析模式》的启发,特此感谢。

 

  现在我们要考虑技术范畴:SPB、MVC与Ajax之间的相互关系,或者说,在采用Ajax技术的Web应用中,SPB与MVC之间,应该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左边是一个标准的SPB模型,结构通过CSS渲染之后,显示给用户。JavaScript可以通过DOM API以及DOM Event与结构交互。

  右边则是我将JavaScript部分放大之后的情况。

 

  大致上,我们写一个稍微复杂一些的Ajax应用的时候,JavaScript部分,就应该一分为三。一部分是用来做DOM与Style控制。另一部分则专心与Server打交道,通常就是用XMLHTTP了,然后将获取的数据,在浏览器中构建一个Model层。再一部分就是表现层的业务逻辑,主要需要处理各种Event,做出正确的反馈。

 

  这样的三个部分,顺理成章的,也就成了Browser中的MVC了。

 

  写完这点东西之后,我再次看了一下jasonhsu的文章,以及Ajax in Action中的第四章《The page as an application》,发现我的思路似乎与Ajax in Action中的思路几乎完全一致,而与jasonhsu的有所差别。

 

  虽然人家已经说了,不过我毕竟是自己想通了这一层的,嘿嘿。

posted on 2006-01-26 23:52 读书、思考、生活 阅读(847)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结构、表现、行为与MVC的关系
2006-01-27 09:56 | -=Kino=-
我也是这样认为的。确实像你所说。前一阵子用js写了一棵ajax的web树。
我认为你说的

DOM Style部分具体一点可以理解为通过XMLHttp返回的xml数据对象进行tohtml化的操作。

与Server打交道很明显

关于Event处理,我觉得如果要求不高,可以省略,因为重载所有的onXXX()无可厚非,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构建这样一个复杂的js对象结构确实要费点脑子。那么这一层完全可以融合到DOM层拼装。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年1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20)

随笔档案

友情BLOG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