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9,  comments - 323,  trackbacks - 0
  最近思考的问题,其实都是围绕着Web2.0的。Web2.0是什么呢?无数的人可以有无数的回答,我的理解是:Web2.0意味着用户体验更好的Web应用。最近业界也颇发生了几件大事,我来随手点评一下。
 
  1、WebWork与Struts合并了。
 
Robbin的评价相当正面:
Web层方面我现在非常看好Struts Ti。Webwork从技术上是非常前卫的,即将发布的2.2版本提供了很不错的AJAX功能,并且易学易用,它的主要问题在于文档缺少,社区小,用户少。现在Struts Ti结合了Webwork的先进技术和Struts的庞大社区,再…
 
Michael Chen的评价则相当负面:
与其说两者的结合,我情愿极端的看成,这是webwork自己的放弃。这其中也许存在不少的原因,个人能力上的,外部环境上的。但在我看来,webwork,这个象征着灵活,先进,优雅等等完全可以用一系列美好的形容词的框架,已死。用户能做出的选择将会更少,web框架之间的竞争开始重量级升级,那些小型的,美丽的框架将会由于没有商业公司或者社区的支持而死得无声无息。这个世界回归到了垄断的世界。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反差?其实是在对WebWork的AJAX扩展上,有了分歧。robbin对于WebWork的这一进步同样评价很高。而Michael Chen和DLEE这些原本就做过不少AJAX应用的朋友就觉得是丑陋的。对于 WebWork Ajax 支持的失望(dlee),而Michael Chen则附议到:“深有同感。不过我的观点在美感方面。前些日子scud在BJUG的聚会上做了一个关于Webwork2.2的topic,其中谈到webwork的ajax的支持。在我看来,那些remoteDiv, a, form的ajax标签,使用起来实在是丑陋不堪。当时跟冰云说,webwork现在的team leader一定不是 Richard Oberg了,否则他怎么能容忍这么丑陋的设计呢?”
 
  再进一步问:“为什么对于WebWork的AJAX支持的评价上,有这么大的差别呢?”我的看法是:这就是立场不同所导致的了。究竟是站在传统Web框架的立场来看待AJAX呢?还是站在AJAX的立场来看待传统的Web开发。
 
  站在传统Web框架的角度,“Ajax 其实不过是一堆 JavaScript、HTML 和膨胀的逻辑混合在一辆巨大的失事火车里面。”(dlee翻译的WebWork作者的一段话。)对于他们来说,AJAX就是一个必须闭着眼睛吞下去的一个苍蝇。以这样的态度弄出来的东西,能不丑陋吗?
 
  站在AJAX的角度,来看传统Web开发,这个方面目前的确还不够明朗。打个比方,企业应用架构模式(PoEAA)由Martin Folwer总结出来以后,大家都觉得心里有底,脚下有根了。而现在呢?Web应用架构模式(PoWAA)呢?这个东西大家原来是有一套的,当AJAX出现之后,成熟之后,普及之后,我们也同样期待这有人来总结出新一代的,Web应用架构模式。注意是架构模式而非设计模式。这样的模式,现在似乎还没有出现。只不过站在AJAX开发者的立场来看,总结出这样的新模式,才是正途。
 
  我现在因为要准备写一本AJAX方面的书,自然也就开始思考这方面的问题,在和李锟、泽欣等朋友的讨论中,也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举个例子,AJAX之后的MVC,控制层是不是可以完全放在客户端,而服务器端仅仅是一个模型层。说实话,还没有想清楚......
 
  2、Java Web Alignment Group成立
  这件事情让江南白衣相当的兴奋。在他的N个blog里都发布了这个Good News。据说有一堆大佬(达到36个之多)是这个Group的成员。我在白衣的blog下留了一句话: 突然想到一个场景,鹿鼎记里的江湖群豪,前明志士们聚在一起开的那个“杀龟大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联想呢?因为我从来对于这种所谓的大联合不抱幻想。
 
  根本的原因在于,技术的事情,不是人多力量就大的,不是联合了就能够统一的,小舢板不是捆在一起就成立“航空母舰”的。为什么现在Java Web Framework如此分裂?为什么几十个框架斗不过一个Ruby on Rails?RoR的胜利,不是丰富的胜利,不是强壮的胜利,而是简单性的胜利。你几十个框架合在一起,只会更加复杂,更加烦琐,更加丑陋。这样的联合,根本就是连失败的原因都没想清楚。36个大佬,能在一起设计出一个框架来?Java界的权威们,谁服过谁了?
 
  现在传统的Java Web Framework,一方面在面对各系其它语言的Rails的框架冲击,一方面又面对着AJAX新思维的冲击,新的架构模式尚未出现...。要搞出一个新的、Java的、快捷的、Web开发框架,任重而道远啊!
 
  在QQ群里,江南白衣也颇有些想拉起大旗做一个框架的意思,现在还在七嘴八舌的阶段,嗯,我还是很期待的!
 
  3、微软推出SSE
  老白的Blog上有一篇《几个Blogger对SSE的反应和态度》;曾登高有一篇《微软的RSS扩展--SSE标准解读》;还有就是RSS加油站的《微软拟推出双向RSS新标准SSE》。
 
  说实话,我看到这个消息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我早在4月底5月初的时候,就已经提出了双向RSS的概念。《BBS-Blog-Wiki的未来》《BBS-Blog-Wiki的未来-文字解说》,最后一段话就说到:另外对于RSS的改造,也将从单向接收的功能,进化为双向数据同步的功能。是不是比MS还早啊
 
  其实这也不算啥,我的朋友Wolf,他们的网站叫做“i170”,在他们的客户端,已经早就实现了双向RSS同步了。
 
  我们其实不慢,只是宣传的本事不够......
posted on 2005-12-01 10:25 读书、思考、生活 阅读(2548) 评论(7)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技术评论与随想——AJAX、Rails、WebFramework、SSE
2005-12-01 11:13 | JohnLee
什么时候,更多的人开始讨论企业应用业务模型的时候,我想技术就应该是成熟的时候了吧。非常期待那个时候的到来,那个时候纯粹的技术人员就变成现在工厂里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样了。我想那个时候我们就不用花费这么多时间来研究,比较这些技术框架了吧。这些事情就让那些牛人来做吧,我们就看着文档,拿来用就行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技术评论与随想——AJAX、Rails、WebFramework、SSE
2005-12-01 14:10 | adjyoucmp
说的很好,等着“流水线”的到来!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技术评论与随想——AJAX、Rails、WebFramework、SSE
2005-12-01 18:08 | FantasySoft
在公司不敢上MSN Space,还没有拜读您的大作:《BBS-Blog-Wiki的未来》《BBS-Blog-Wiki的未来-文字解说》,不过这两个题目已经够吸引我了。

之前我写过一篇关于Blog方面的文章:<a href="http://perhaps.cnblogs.com/archive/2005/11/16/277885.html">共性的缺失——由博客想到的</a>

请多多指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技术评论与随想——AJAX、Rails、WebFramework、SSE
2005-12-01 18:10 | FantasySoft
不好意思,用不了高级评论,直接写HTML,却成了上面那样。只好再发一次链接了:http://perhaps.cnblogs.com/archive/2005/11/16/277885.html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技术评论与随想——AJAX、Rails、WebFramework、SSE
2005-12-22 14:51 | 双臂交叉
说得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技术评论与随想——AJAX、Rails、WebFramework、SSE
2007-01-07 02:28 | lidan
  其实这也不算啥,我的朋友Wolf,他们的网站叫做“i170”,在他们的客户端,已经早就实现了双向RSS同步了。

——————————————————————————
没有什么人用吧!我朋友也在里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技术评论与随想——AJAX、Rails、WebFramework、SSE
2007-06-27 16:38 | ddd
ddd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5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20)

随笔档案

友情BLOG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