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9,  comments - 323,  trackbacks - 0
  昨天看完《一九八四》了,联想到之前看过的《林昭》《兄弟》,颇有些感想。
 
  《兄弟》是最能让人动情的一部书,但是也是最感性的一部书。而对于极权主义的批判,仅仅有感性是远远不够的。这一点,《一九八四》就实在是太到位了。深刻的,理性的,不动声色的,镇定自若的分析,越读越让人感到毛骨悚然。
  一种绝对不会让你变成烈士的权力。你一定能够被改造好。你会真诚的相信,2+2=5,或者是4,是3,都有可能。每一个被送入101房间的人,都会出卖一切,出卖人类所能拥有的一切美好的事物。真、善、美、爱,全部都可以出卖。
 
  太绝望了!
 
  林昭的死,给了我信心。是的,不是让我绝望,反而是给了我信心。因为,有这样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她可以被消灭,但是不可战胜!
 
  另外推荐一篇blog,不像书评的书评。主题有点相关,但是并不直接。大多数人,既不是强者,也不是弱者,仅仅是在中间。这些在中间的人,如果他勇于欺凌弱者,也往往会非常痛快的屈服于强者。换句话说,那些在极权主义制度下,快速屈服的人们,才是迫害弱者的主力军。这样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posted on 2005-11-18 22:40 读书、思考、生活 阅读(5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5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20)

随笔档案

友情BLOG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