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9,  comments - 323,  trackbacks - 0
  讨论软件开发的特征,需要站在一个大的背景下来看。我以前考过PMP,在PMBOK中,软件项目管理,是作为项目管理下的子课题来讨论的。看看下面这张图:
  按照PMBOK的知识结构图,PMBOK已经告诉了我们那么大一个园。而要进一步搞好软件的项目管理,我们只需要再掌握相关应用领域的知识和实践,就ok了。
 
   这其实是大多数项目管理的理论,对于软件项目管理的看法,所有的项目,都是项目。软件项目与大多数其它项目,大同而小异。至于差异部分,往往被归入“风险管理”的领域,就算是“一切尽在掌握了”。
 
  而事实上,软件项目与其它项目的差异是如此之大,以至于由量变而导致了质变,使得我们以传统的工程项目管理的方式来管理软件开发项目,注定是要失败的。
 
  我们来看看这样一个关键词:“迭代”。这是其它的项目管理中,基本上不可能出现的概念,而在软件项目管理领域,却是几乎每一种方法学中,都要极力强调的概念。这就是最大的区别。如果我们能够搞清楚迭代的本质,也就能够搞清楚软件项目与其它项目的本质区别了。
 
  在我看来,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引入迭代,就是承认,软件开发需要承受大大小小的失败,而减少失败的办法,就是不跑步,不走路,尽可能的爬行,这样就算跌倒,也不会跌得太重。我们来看一个有趣的数据。这是我在竹笋炒肉的blog上看到的一段话。
 
  1994年,由于其非凡的软件开发能力和优秀的软件质量,SEL成为第一个因软件过程的成就而赢得IEEE奖励的软件开发组织。与普通的软件开发组织相比,在同样的软件开发条件下,NASA所开发的软件的质量要好10到20倍。
 
  这个成就是如何得出的呢?那么是怎样的项目呢?我搜索了一个google,找到另外一段话
 
  To put it a little differently, the average MIS shop would need about 14 calendar months and 110 staff-months to deliver a 100,000 line-of-code MIS system, and it would typically contain about 850 defects when delivered. The NASA SEL would deliver a system of that size with about the same amount of time and effort, but it would contain only about 50 defects.
 
  也就是说,10万行代码的一个MIS系统,他们花了110个人月,一共14个月,才完成。平均下来,每个人每天大约需要写30行代码!如果这样也算成功的软件项目管理的话,我以后只要将所有的项目工作量估算,乘以10,就能同样拿到IEEE的奖励了,如果我的老板允许的话。
 
(未完待续)
posted on 2005-11-18 08:47 读书、思考、生活 阅读(2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5年1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20)

随笔档案

友情BLOG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