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9,  comments - 323,  trackbacks - 0

  我的妈妈是一个小学教师,她的大部分教师生涯都是在做大队辅导员,然后是做校长,在工作30多年以后,现在已经退休了。在多年以后的今天,还有不少当年她做班主任时的学生,会在教师节给她打电话,会在过年的时候同学们一起到我们家来拜年。他们这一群小学同学,20多年的感情,到现在依然常常聚会。

 

  大家都有这个经验,我们跟自己的大学同学最熟悉,其次是中学同学,再其次是小学同学。而我妈妈的那些学生,却正好相反。他们关系最好的朋友,都是小学同学。这真是很奇怪的事情。

 

  要解释这个现象,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的小学生涯,给他们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带给他们最愉快的记忆。我想,这只能有一个原因,他们有一个好老师——我的妈妈!正因为如此,我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一直心怀敬意,也一直心存向往。如果不是因为我太喜欢编程序的话,我一定会去做一个老师,而且一定会成为一个好老师。

 

  我是在华东师范大学读的大学,有一次我去听了一场演讲,有一个学生在那里讨论《一个教师的要素》,其实呢,他是在做文字游戏,他将“Teacher”,拆成了七个字母,分别代表七种能力、素质。这演讲也不能够说不精彩,但是却丝毫不能打动我。于是我站起来,对他说:“你这七个字母里,恰恰少了一个字母L,Love的L。有了爱,才会是一个好教师,有了爱,就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教师,你说的那么些能力,有了对学生的爱,他都能掌握的。”

 

  素质教育在中国推行了多年,为什么还是要输给应试教育,为什么我们时时在叫着要给学生减负,而不曾想过,要上学生爱上学习?!

  因为,大多数教师,努力工作的动力,不是为了孩子,而是为了自己的奖金!

  而教师的奖金,不可能取决于学生的素质,只可能取决于学生们考试的总平均分!

  在这样的“以教师为职业”的心态下,你怎么能指望老师在付出劳动之后,还要再去付出爱?

  你怎么能够指望老师在布置了一大堆作业之后,会为那些孩子心痛?

 

  有多少老师,真正扪心自问过,我该如何做、如何教,才算是真正对得起这些孩子?幸运的是,这样的老师,还是有的,而且还有很多。这就是我在前天看“央视论坛”时,看到的。朱永新教授、朱副市长,他的观点我非常的赞同,简而言之“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让我们向这样的教育家致敬!


  现在我们的教育,真的只是在读教科书,教辅书,我说教科书教辅书是经过加工的知识点,它不是能够承载人类思想,不是能够承载人类精神财富的东西。我一直讲,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因此你看西方发达国家,他们对阅读的重视。当阅读成为人的生活习惯的时候,成为人的生活方式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教育才是成功的。

 

  我一直说,当学生热爱读书的时候,读书就不会成为负担。现在学生的课业负担所谓重,就是重在他做了他不想做的事情,他在做他没有乐趣的事情。像我们成年人很多活动,晚上可以通宵达旦,他不觉得是负担,因为他有乐趣。所以说,当阅读成为一种乐趣的时候,那么教育就会成为人们快乐的一个组成部分,就会成为人们幸福的一个重要来源。

 

  现在应试教育的恶果等于是孩子学习了六年很功利化的教育,等于把他将来的六十年毁了。 

 

  多人对现在的教育现实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有这样那样的埋怨。但是一直缺乏一种行动的精神。我一直说,尽管我们很困难,尽管我们戴着镣铐。我一直把应试比喻为最大的镣铐的话,但是我们说我们戴着镣铐也要跳出最精彩的镣铐舞。多少可以改变,多少可以影响。我经常说,影响一个孩子就是影响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就是影响一个家庭,影响一所学校就是影响一所学校。如果每个做教育理论的人,每个做教育行动的人都能够这样去做,从自己的班上,从自己的学校做起,那么,中国教育也许会有另外一番天地,另外一番景色。我认为是这样。


10-26 22:35 CCTV-新闻频道 央视论坛(直播)

 

  上面的这个Link,与普通的link不同。如果安装过RECool网络录像机客户端的朋友,就可以直接点击,收看10月26日的一期央视论坛节目。所谓“视评博客”,就是就着电视,写我的blog评论的意思。如果不想安装软件来看这一期电视节目的,另外还有一个文字版的新闻报答,可以点击看一看文字报道


文章来源:http://spaces.msn.com/members/zbw25/Blog/cns!1pA6-3FOo9yNp_4lmEHxdDqA!646.entry
posted on 2005-10-28 21:23 读书、思考、生活 阅读(1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5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20)

随笔档案

友情BLOG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