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  comments - 6,  trackbacks - 0
Java 5 中增强的for循环——for/in (for each)

for/in(for each)
循环自动控制一次遍历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然后将它赋值给一个临时变量(如上述代码中的int n),然后在循环体中可直接对此临时变量进行操作。

这种循环的缺点是:       
  对于数组,不能方便的访问下标值;
  对于集合,与使用Interator相比,不能方便的删除集合中的内容(在内部也是调用Interator).
除了简单遍历并读取其中的内容外,不建议使用增强的for循环。

for/in(for each)循环自动控制一次遍历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然后将它赋值给一个临时变量(如上述代码中的int n),然后在循环体中可直接对此临时变量进行操作。这种循环的缺点是:

 1. 只能顺次遍历所有元素,无法实现较为复杂的循环,如在某些条件下需要后退到之前遍历过的某个元素;

 2. 循环变量(i)不可见,如果想知道当前遍历到数组的第几个元素,只能这样写:

 int i = 0;

 for (int n : array) {

     System.out.println("This " + i + "-th element in the array is " + n);

     i++;

}
遍历集合:
for/in循环遍历的集合必须是实现Iterable接口的
虽然对集合进行的for/in操作会被编译器转化为Iterator操作,但是使用for/in时,Iterator是不可见的,所以如果需要调用Iterator.remove()方法,或其他一些操作, for/in循环就有些力不从心了。

 

        综上所述,Java 5.0中提供的增强的for循环——for/in(for each)循环能让我们的代码更加简洁,让程序员使用时更加方便,但是也有它的局限性,所以一定要根据实际需要有选择性地使用,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新特性”。

posted on 2008-08-13 09:47 ♂游泳的鱼 阅读(7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