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34, 文章 - 1, 评论 - 2,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界面设计总结

界面设计时应考虑几个问题;

1、界面的布局一定要合理,首先根据应用行业和业务特点,把整个界面切成几个大块,每个块的承担的功能或者任务一定要明确。

2、界面的可不配置化,通过界面的可配置化来屏蔽或者启用一些功能。如果你做的产品或系统被用到同行业的许多项目现场,十几个或者几十个项目现场,那么在界面设计时候就一定要考虑到界面的可配置化。作为特定行业产品或者系统一般都实现了行业的核心的共性功能,但多个项目现场会提出自己本地化或者个性化的需求,在只有一个开发团队维护一个版本情况下,尽量在界面设计的时候,实现界面可配置化,这样A项目现场的本地化需求就不会扩散到B项目的现场,这样有效的控制的需求扩散。另外,产品在不同的产品现场销售或者客户的时候,通过界面的可配置化来屏蔽非本地化的功能,避免无偿将系统功能提供给客户。

3、界面客户配置化,在实现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性能问题,一般为了界面实现可配置,界面是动态生成的,如果界面生成的配置参数放在数据库,那么在系统参与者很多的情况先,界面生成就会很慢,可以考虑将界面配置参数存放在文件中,
 
4、对于界面配置参数文件存放位置,界面配置参数文件一般不要放在客户机上,这样在客户端更新的时候,有可能覆盖了以前的界面配置参数文件,  因此,界面配置参数文件可存放在应用服务器上(例如部署tomcat或者JBOSS服务器上),工程人员或者系统维护人员在系统升级之后,更新该界面配置参数文件, 客户端在启动的时候,从应用服务器上统一读取,这样保持了各个客户端的一致性和可配置性。

5、界面可配置化的程度问题,界面上大块要可配置、数据项或者指标项也要实现可配置。因为不同的项目现场会对大的功能有不同的要求甚至对数据项也有不同的要求。


以上界面设计经验适用于,一个研发团队开发一个产品部署到各个客户现场的情况。如果是小的项目或者各个现场本地化要求不多的,则不适用。

posted on 2011-01-07 09:51 河马虎 阅读(6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requiremen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