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24  评论-49  文章-56  trackbacks-0

 

1、 java命令和 javaw命令是怎么回事?

我现在的理解:

java命令在执行一个class文件的时候,

1)首先要创建一个虚拟机实例

2)虚拟机启动用户主线程 main()方法,这是非守护线程

3)虚拟机(也可能是主线程)启动守护线程。比如垃圾收集线程。

4main()方法结束,并且由main()方法创建的用户线程也结束。也就是说系统中没有用户线程存在了,则守护线程也结束,最后虚拟机实例自动销毁。

javaw命令在eclipse启动后,也是代表了一个虚拟机实例。它一直存在应该是因为系统中有用户线程一直在后台运行。

eclipse被关闭是,应该是调用了systemexist()方法,即虚拟机实例强行销毁。

当用户自己编写的class文件在eclipse中执行时,由javaw这个虚拟机实例解释执行。

2、 下面是网上资料总结如下:

Java有两种Thread:“守护线程Daemon”与“用户线程User”。

从字面上我们很容易将守护线程理解成是由虚拟机(virtual machine)在内部创建的,而用户线程则是自己所创建的。事实并不是这样,任何线程都可以是“守护线程Daemon”或“用户线程User”。他们在几乎每个方面都是相同的,唯一的区别是判断虚拟机何时离开:

用户线程:Java虚拟机在它所有非守护线程已经离开后自动离开。

守护线程:守护线程则是用来服务用户线程的,如果没有其他用户线程在运行,那么就没有可服务对象,也就没有理由继续下去。

setDaemon(boolean on)方法可以方便的设置线程的Daemon模式,true为Daemon模式,false为User模式。setDaemon(boolean on)方法必须在线程启动之前调用,当线程正在运行时调用会产生异常。isDaemon方法将测试该线程是否为守护线程。值得一提的是,当你在一个守护线程中产生了其他线程,那么这些新产生的线程不用设置Daemon属性,都将是守护线程,用户线程同样。

下面是演示程序:

----------------------------------------------------------------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

 * 守护线程在没有用户线程可服务时自动离开

 */

public class TestMain4 extends Thread {

   

    public TestMain4() {

    }

    public void run() {

        for(int i = 1; i <= 50; i++){

            try {

                Thread.sleep(1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x) {

                ex.printStackTrace();

            }

            System.out.println(i);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TestMain4 test = new TestMain4();

        test.setDaemon(false);

        test.start();

        System.out.println("isDaemon = " + test.isDaemon());

        try {

            System.in.read(); // 接受输入,使程序在此停顿,一旦接收到用户输入,main线程结束,守护线程自动结束,如果test不是守护进程必须等到test运行完了以后才退出

        } catch (Exception ex) {

            ex.printStackTrace();

        }

    }

}

----------------------------------------------------------------------------------

例:我们所熟悉的Java垃圾回收线程就是一个典型的守护线程,当我们的程序中不再有任何运行中的Thread,程序就不会再产生垃圾,垃圾回收器也就无事可做,所以当垃圾回收线程是Java虚拟机上仅剩的线程时,Java虚拟机会自动离开。

 

3、下面是一个论坛的帖子

 

http://topic.csdn.net/t/20060115/00/4517316.html

 

守护线程与普通线程的唯一区别是:当JVM中所有的线程都是守护线程的时候,JVM就可以退出了;如果还有一个或以上的非守护线程则不会退出。(以上是针对正常退出,调用System.exit则必定会退出)  
    
所以setDeamon(true)的唯一意义就是告诉JVM不需要等待它退出,让JVM喜欢什么退出就退出吧,不用管它。

posted on 2010-04-25 00:06 junly 阅读(5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