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24  评论-49  文章-56  trackbacks-0

什么是JNDI?为什么使用JNDI?

JNDI是Java 命名与目录接口(Java Naming and Directory Interface)

要了解JNDI的作用,我们可以从“如果不用JNDI我们怎样做?用了JNDI后我们又将怎样做?”这个问题来探讨。

没有JNDI的做法:
程序员开发时,知道要开发访问MySQL数据库的应用,于是将一个对 MySQL JDBC 驱动程序类的引用进行了编码,并通过使用适当的 JDBC URL 连接到数据库。
就像以下代码这样:

Connection conn=null;
try {
   Class.forName("com.mysql.jdbc.Driver",true, 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        conn=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mysql://MyDBServer?user=qingfeng&password=mingyue");  /* 使用conn并进行SQL操作 */     conn.close();
} catch(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if(conn!=null) {
    try {       conn.close();   
    } catch(SQLException e) {
    }
}}
这是传统的做法,这种做法一般在小规模的开发过程中不会产生问题,只要程序员熟悉Java语言、了解JDBC技术和MySQL,可以很快开发出相应的应用程序。

没有JNDI的做法存在的问题:
1、数据库服务器名称MyDBServer 、用户名和口令都可能需要改变,由此引发JDBC URL需要修改;
2、数据库可能改用别的产品,如改用DB2或者Oracle,引发JDBC驱动程序包和类名需要修改;
3、随着实际使用终端的增加,原配置的连接池参数可能需要调整;
4、......

解决办法:
程序员应该不需要关心“具体的数据库后台是什么?JDBC驱动程序是什么?JDBC URL格式是什么?访问数据库的用户名和口令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程序员编写的程序应该没有对 JDBC 驱动程序的引用,没有服务器名称,没有用户名称或口令 —— 甚至没有数据库池或连接管理。而是把这些问题交给J2EE容器来配置和管理,程序员只需要对这些配置和管理进行引用即可。

由此,就有了JNDI。

用了JNDI之后的做法:
首先,在在J2EE容器中配置JNDI参数,定义一个数据源,也就是JDBC引用参数,给这个数据源设置一个名称;然后,在程序中,通过数据源名称引用数据源从而访问后台数据库。
具体操作如下(以JBoss为例):
1、配置数据源
在JBoss的 D:\jboss420GA\docs\examples\jca 文件夹下面,有很多不同数据库引用的数据源定义模板。将其中的 mysql-ds.xml 文件Copy到你使用的服务器下,如 D:\jboss420GA\server\default\deploy。
修改 mysql-ds.xml 文件的内容,使之能通过JDBC正确访问你的MySQL数据库,如下: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datasources>
<local-tx-datasource>
    <jndi-name>MySqlDS</jndi-name>
    <connection-url>jdbc:mysql://localhost:3306/lw</connection-url>
    <driver-class>com.mysql.jdbc.Driver</driver-class>
    <user-name>root</user-name>
    <password>rootpassword</password>
<exception-sorter-class-name>org.jboss.resource.adapter.jdbc.vendor.MySQLExceptionSorter</exception-sorter-class-name>
    <metadata>
       <type-mapping>mySQL</type-mapping>
    </metadata>
</local-tx-datasource>
</datasources>

这里,定义了一个名为MySqlDS的数据源,其参数包括JDBC的URL,驱动类名,用户名及密码等。

2、在程序中引用数据源:

Connection conn=null;
try { 
Context ctx=new InitialContext();
Object datasourceRef=ctx.lookup("java:MySqlDS"); //引用数据源 
DataSource ds=(Datasource)datasourceRef;  conn=ds.getConnection();  /* 使用conn进行数据库SQL操作 */
...... 
c.close();
} catch(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if(conn!=null) {   
 try {    
 conn.close();   
 } catch(SQLException e) { }  }}
直接使用JDBC或者通过JNDI引用数据源的编程代码量相差无几,但是现在的程序可以不用关心具体JDBC参数了。
在系统部署后,如果数据库的相关参数变更,只需要重新配置 mysql-ds.xml 修改其中的JDBC参数,只要保证数据源的名称不变,那么程序源代码就无需修改。

由此可见,JNDI避免了程序与数据库之间的紧耦合,使应用更加易于配置、易于部署。

所以,在J2EE规范中,J2EE 中的资源并不局限于 JDBC 数据源。引用的类型有很多,其中包括资源引用(已经讨论过)、环境实体和 EJB 引用。特别是 EJB 引用,它暴露了 JNDI 在 J2EE 中的另外一项关键角色:查找其他应用程序组件。

 

JNDI原理

sun只是提供了JNDI的接口(即规范),IBM, Novell, Sun 和 WebLogic 和JBOSS已经为 JNDI 提供了服务提供程序,

在JNDI中,在目录结构中的每一个结点称为context。每一个JNDI名字都是相对于context的。这里没有绝对名字的概念存在。对一个应用来说,它可以通过使用 InitialContext 类来得到其第一个context: 

    Context ctx = new InitialContext();

    ctx.bind("name", Object);

    ctx.lookup("name");

Context:上下文,我的理解是相当与文件系统的中的目录(JNDI的Naming Service是可以用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的,哈哈).

entry/object:一个节点,相当与文件系统中的目录或文件.

filter:查询/过滤条件是一个字符串表达式如:(&(objectClass=top)(cn=*))查询出objectClass属性为top,cn属性为所有情况的entry.

Attribute:entry/object的属性可以理解成JAVA对象的属性,不同的是这个属性可以多次赋值.

A.将接口分为Context 和 DirContext  

   JNDI有两个核心接口Context和DirContext,Context中包含 了基本的名字操作,而DirContext则将这些操作扩展到目录服务。DirContext 对Context进行了扩展,提供了基本的目录服务操作, 对名字对象属性的维护、基于属性的名字查找等等。  

B.上下文列表的多种方法  

   一般来说有两种进行上下文列表的应用:上下文浏览应用和对上下文中的对象进行实际操作的应用。  

   上下文浏览应用一般只需要显示上下文中包含内容的名字,或者再获取一些诸如对象的类型之类的信息。这种类型的应用一般都是交互式的,可以允许用户在列举的上下文列表中选择一些进行进一步的显示。  

   另外有一些应用需要对上下文中的对象进行实际的操作,比如,一个备份程序需要对目录中所有文件的状态进行操作,或者某打印机管理员可能需要对大楼中的所有打印机进行复位。为了进行这样的操作,程序需要获取上下文中的实际对象。  

   对于这样两种类型的应用,Context接口提供了两种上下文列表方法list()和 listBindings()。其中list()只返回一系列名字/类映射,而listBindings() 则返回名字、类和对象本身。显然 list()用于上下文浏览应用而listBindings()用于那些需要对对象进行实际操作的应用。  
例:
=================将以下代码段添加到server.xml中的<Host>中============
<!-- configure DataSource. Add the following code into server.xml -->

<Context path="/bookstore" docBase="bookstore" debug="0"
reloadable="true" >

<!-- 数据源名称 -->
<Resource name="jdbc/BookDB"
               auth="Container"
               type="javax.sql.DataSource" />

<ResourceParams name="jdbc/BookDB">
    <parameter>
      <name>factory</name>
      <value>org.apache.commons.dbcp.BasicDataSourceFactory</value>
    </parameter>

    <!-- Maximum number of dB connections in pool. Make sure you
         configure your mysqld max_connections large enough to handle
         all of your db connections. Set to 0 for no limit.
         -->
<!-- 活动状态最大连接数 -->
    <parameter>
      <name>maxActive</name>
      <value>100</value>
    </parameter>

    <!-- Maximum number of idle dB connections to retain in pool.
         Set to 0 for no limit.
         -->
<!-- 空闲状态数据库连接最大数 -->
    <parameter>
      <name>maxIdle</name>
      <value>30</value>
    </parameter>

    <!-- Maximum time to wait for a dB connection to become available
         in ms, in this example 10 seconds. An Exception is thrown if
         this timeout is exceeded. Set to -1 to wait indefinitely.
        Maximum time to wait for a dB connection to become available
         in ms, in this example 10 seconds. An Exception is thrown if
         this timeout is exceeded. Set to -1 to wait indefinitely.
         -->
<!-- 数据库处于空闲状态的最长时间 -->
    <parameter>
      <name>maxWait</name>
      <value>10000</value>
    </parameter>

    <!-- MySQL dB username and password for dB connections -->
<!-- 指定连接数据库的用户名及密码 -->
    <parameter>
     <name>username</name>
     <value>dbuser</value>
    </parameter>
    <parameter>
     <name>password</name>
     <value>1234</value>
    </parameter>

    <!-- Class name for mm.mysql JDBC driver -->
<!-- 指定JDBC驱动 -->
    <parameter>
       <name>driverClassName</name>
       <value>com.mysql.jdbc.Driver</value>
    </parameter>

    <!-- The JDBC connection url for connecting to your MySQL dB.
         The autoReconnect=true argument to the url makes sure that the
         mm.mysql JDBC Driver will automatically reconnect if mysqld closed the
         connection. mysqld by default closes idle connections after 8 hours.
         -->
<!-- 指定连接数据库的URL -->
    <parameter>
      <name>url</name>
      <value>jdbc:mysql://localhost:3306/BookDB?autoReconnect=true</value>
    </parameter>
</ResourceParams>

</Context> 
运行机制:
1、 首先程序代码获取初始化的 JNDI 环境并且调用 Context.lookup() 方法从 JNDI 服务提供者那里获一个 DataSource 对象

2、 中间层 JNDI 服务提供者返回一个 DataSource 对象给当前的 Java 应用程序这个 DataSource 对象代表了中间层服务上现存的缓冲数据源

3、 应用程序调用 DataSource 对象的 getConnection() 方法

4、 当 DataSource 对象的 getConnection() 方法被调用时,中间层服务器将查询数据库 连接缓冲池中有没有 PooledConnection 接口的实例对象。这个 PooledConnection 对象将被用于与数据库建立物理上的数据库连接

5、 如果在缓冲池中命中了一个 PooledCoonection 对象那么连接缓冲池将简单地更 新内部的缓冲连接队列并将该 PooledConnection 对象返回。如果在缓冲池内没 有找到现成的 PooledConnection 对象,那么 ConnectionPoolDataSource 接口将会被 用来产生一个新的 PooledConnection 对象并将它返回以便应用程序使用

6。 中间层服务器调用 PooledConnection 对象的 getConnection() 方法以便返还一个 java.sql.Connection 对象给当前的 Java 应用程序

7、 当中间层服务器调用 PooledConnection 对象的 getConnection() 方法时, JDBC 数据 库驱动程序将会创建一个 Connection 对象并且把它返回中间层服务器

8、 中间层服务器将 Connection 对象返回给应用程序 Java 应用程序,可以认为这个 Connection 对象是一个普通的 JDBC Connection 对象使用它可以和数据库建立。事 实上的连接与数据库引擎产生交互操作 。

9、 当应用程序不需要使用 Connection 对象时,可以调用 Connection 接口的 close() 方 法。请注意这种情况下 close() 方法并没有关闭事实上的数据库连接,仅仅是释 放了被应用程序占用的数据库连接,并将它还给数据库连接缓冲池,数据库连接 缓冲池会自动将这个数据库连接交给请求队列中下一个的应用程序使用。

posted on 2010-02-23 10:36 junly 阅读(13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dbc/jndi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