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5  评论-6  文章-0  trackbacks-0
三个UNIX文件时间ctime、mtime、atime
       我曾经根据文件的状态在指定时间内是否改变写过一个WatchDog来对服务进行监控,其间曾被这三个时间搞混淆,所以觉得很有必要和大家分享我对这三个术语的理解。
      ctime(change time)改变时间:是指文件状态最后一次被改变的时间;
      mtime(modification time)修改时间:是指文件内容最后一次被改变的时间;
      atime(access time)访问时间:是指文件最后一次被读取的时间。
      前两者的区别就在于文件状态的改变既包括文件索引节点的改变,也包括文件内容的改变。也就是说如果你改变了文件内容,则同时更新了ctime和mtime,但是如果你只改变了文件索引节点则只是改变了ctime。atime只有在文件被读取的时侯才会改变。它的改变与文件状态以及文件内容的改变没有直接的联系。
     例如:echo “Hello World” >> myfile 则同时改变了ctime和mtime,atime不变;
     chmod u+x myfile 则只改变了ctime,mtime和atime不变。
     cat myfile,则只改变了atime,ctime和mtime不变
     ps:以上操作均在redhat linux下验证通过
posted on 2007-03-13 17:51 MyJavaWorld 阅读(11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