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游侠

专注技术,拒绝扯淡
posts - 50, comments - 86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本来我介绍完J2ME的低级图形界面Canvas就想直接跳到游戏开发API,但是为了内容的完整性,我决定还是把高级图形用户界面简单介绍一下。不过重点不一样,我不会很详细的将各个类怎么使用,我只是向大家演示一下NetBeans的可视化开发功能和高级图形用户界面在手机上的运行效果。让图片说话吧。

1、在项目中新建MIDlet的时候,选择Visual MIDlet,如下图:
31.PNG 

2、弹出可视化设计界面,如下图:
32.PNG 

在上面的界面中,首先呈现给我们的是“流设计器”,在流设计器里面,我们可以设置手机程序的各个屏幕是怎么导航的,在后面大家可以看到效果。再看右边的“组件面板”,其中分为“屏幕”、“命令”、“窗体项”、“元素”等等类别,而“屏幕”类别中的组件是可以作为手机程序的窗体而占据整个屏幕的,最常用的当然是“Form”了。“窗体项”中的组件当然就只能放到“Form”中了。

3、拖动“Form”到“流设计器”中,我们这里为了演示需要,一拖就拖了三个,如下图:
33.PNG 

4、双击流设计器中的“Form1”,可以进入“屏幕设计界面”,在这里,我们拖一个choiceGroup组件到屏幕上,再拖几个choiceElement到choiceGroup中,这些组件在右边的组件面板中都可以找到。如下图:
34.PNG 

5、我们还可以拖动“命令”组件到屏幕上,如下图:
35.PNG 

6、可以编辑Command的行为,如下图,我们设置为让它跳转到“Form2”,如下图:
36.PNG 

7、切换回“流设计器”,可以看到“Form1”和“Form2”关联起来了,如下图:
37.PNG 

8、同样的方法,我们可以在“Form2”中添加一个表格控件,并加入一个“Command”让它切换到“Form3”,如下图:
38.PNG 

9、用同样的方法编辑“Form3”,添加一个“Gauge”控件,再添加一个“Command”并让它退出程序,如下图:
39.PNG 

10、切换回“流设计器”,把移动设备的起点和“Form1”左边的点用鼠标拖动连起来,就可以得到一个完整的程序流图了,如下:
40.PNG 

11、下面是运行效果:
41.PNG

42.PNG

43.PNG

44.PNG 


总结:
  NetBeans IDE极大的简化了我们的开发过程,用起来是在是太方便了。在这里我只是简单的介绍,并让大家看看效果图。如果一定要写一个小程序作为示范的话,我认为最合适的应该是像“电子书阅读器”、“记事本”等等这样的程序。通过NetBeans IDE,开发这类程序是在是太简单了,但是,依然有一个难点,那就是怎么访问手机的文件系统。至于这个知识点,我不准备写了,大家到Fang.W的博客上去看吧,地址http://www.blogjava.net/Fang-W/archive/2007/08/07/134876.html


评论

# 谢谢你!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8-07 20:08 by Fang.W
哈哈,谢谢你给我留言!你是第一个给我留言的人哦!
非常感谢!看了你的日志,发现你好执着哦!
想你学习,加油!

# re: 使用NetBeans进行J2ME开发(四):高级图形用户界面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8-07 20:09 by BeanSoft
Netbeans 开发 Java ME 是冠军, 文章写的很适合入门, 支持一下.

# re: 使用NetBeans进行J2ME开发(四):高级图形用户界面[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0-18 15:37 by snail
写的不错哦, 很适合我这样刚学J2me的人

# re: 使用NetBeans进行J2ME开发(四):高级图形用户界面  回复  更多评论   

2011-01-02 21:13 by cincailo
谢谢你的分享!想问看你,做简单的计算机可以用Visual MIDlet 吗?可以在Visual MIDlet 里做手机出现的 GUI 吗?谢谢!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