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永的博客

记录工作/学习的点点滴滴。

Tsung笔记之IP直连支持篇

前言

前面说到设计一个小型的C/S类型远程终端套件以替换SSH,并且已经应用到线上。这个问题,其实不是Tsung自身的问题,是外部连接依赖问题。

Tsung在启动分布式压测时,主节点tsung_controller要连接的从机必须要填写主机名,主机名没有内网DNS服务器支持解析的情况下(我所经历互联网公司很少有提供支持的),只好费劲在/etc/hosts文件中填写主机名称和IP地址的映射关系,颇为麻烦,尤其是要添加一批新的压测从机或从机变动频率较大时。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让tsung在复杂的机房内网环境下,完全基于IP进行直连,这将是本文所讨论的内容。

预备知识

完全限定域名

完全限定域名,缩写为FQDN (fully qualified domain name),赛门铁克给出的中文定义

一种用于指定计算机在域层次结构中确切位置的明确域名。
一台特定计算机或主机的完整 Internet 域名。FQDN 包括两部分:主机名和域名。例如 mycomputer.mydomain.com。
一种包含主机名和域名(包括顶级域)的 URL。例如,www.symantec.com 是完全限定域名。其中 www 是主机,symantec 是二级域,.com 是顶级域。FQDN 总是以主机名开始且以顶级域名结束,因此 www.sesa.symantec.com 也是一个 FQDN。

若机器主机名为内网域名形式,并且支持DNS解析,方便其它服务器可通过该主机名直接找到对应IP地址,能够 ping -c 3 机器域名 通,那么机器之间能够容易找到对方。

服务器hostname的命名,若不是域名形式,简短名称形式,比如“yk_mobile_dianxin_001”,一般内网的DNS服务器不支持解析,机器之间需要互相在/etc/hosts文件建立彼此IP地址映射关系才能够互相感知对方。

Erlang节点名称的规则

因为Tsung使用Erlang编写,Erlang关于节点启动名称规定,也是Tsung需要面对的问题。

Erlang节点名称一般需要遵循两种格式:

  1. 一般名称(也称之为短名称)形式,不包含“.”字符,比如 erl -name tsun_node
  2. 完全限定域名形式
    • 域名形式,比如erl -name tsun_node.youdomain.com
    • IP形式,比如erl -name 10.10.10.103

Tsung处理方式:

  • 若非特别指定,一般默认为短名称形式
  • 启动时可以通过-F参数指定使用完全限定域名形式

获得IP地址

主机名称无论是完全限定域名形式,还是简单的短名称形式,当别的主机需要通过主机名访问时,系统层面需要通过DNS系统解析成IP地址才能够进行网络连接。当内网DNS能够解析出来IP来,没有什么担心的;(短名称)解析不出来时,多半会通过写入到系统的 /etc/hosts 文件中,这样也能够解析成功。

一般机房内网环境,主机名称大都是短名称形式,若需分布式,每一个主机之间都要能够互相联通,最经济做法就是直接使用IP地址,可避免写入大量映射到 hosts 文件中,也会避免一些隐患。

主节点启动增加IP支持

默认情况下,Tsung Master主节点名称类似于tsung_controller@主机名

  • 节点名称前缀默认为:tsung_controller (除非在tsung启动时通过-i指定前缀)
  • 一般主机名都是字符串形式(hostname命令可设置主机名)
  • 可将主机名称设置为本机IP,但不符合人类认知惯性

既然Tsung主节点默认对IP节点名称支持不够,改造一下tsung/tsung.sh.in脚本。

Tsung启动时-F参数为指定使用完全限定域名(FQDN)形式,不支持携带参数。若要直接传递IP地址,类似于:

-F Your_IP

修改tsung.sh.in,可以传递IP地址,手动组装节点名称:

F) NAMETYPE="-name"
    SERVER_IP=$OPTARG
    if [ "$SERVER_IP" != "" ]; then
        CONTROLLER_EXTENDS="@$SERVER_IP"
    fi
    ;;

修改不复杂,更多细节请参考:https://github.com/weibomobile/tsung/blob/master/tsung.sh.in

启动Tsung时,指定本地IP:

tsung -F 10.10.10.10 -f tsung.xml start

tsung_controller目前节点名称已经变为:

-name tsung_controller@10.10.10.10

嗯,目标达成。

从节点主机增加IP配置

给出一个节点client50配置:

<client host="client50"  maxusers="100000" cpu="7" weight="4">
    <ip value="10.10.10.50"></ip>
    <ip value="10.10.10.51"></ip>
</client>

Tsung Master想访问client50,需要提前建立client50与IP地址的映射关系:

echo "10.10.10.50 client50" >> /etc/hosts

host属性默认情况下只能填写长短名称,无法填写IP地址,为了兼容已有规则,修改tsung-1.0.dtd文件为client元素新增一个hostip属性:

<!ATTLIST client
     cpu      NMTOKEN "1"
     type     (machine | batch)  "machine"
     host     NMTOKEN #IMPLIED
     hostip   CDATA ""
     batch    (torque | pbs | lsf | oar) #IMPLIED
     scan_intf NMTOKEN #IMPLIED
     maxusers NMTOKEN "800"
     use_controller_vm (true | false) "false"
     weight   NMTOKEN "1">

修改src/tsung_controller/ts_config.erl文件,增加处理逻辑,只有当主节点主机名为IP时才会取hostip作为主机名:

{ok, MasterHostname} = ts_utils:node_to_hostname(node()),
case {ts_utils:is_ip(MasterHostname), ts_utils:is_ip(Host), ts_utils:is_ip(HostIP)} of
   %% must be hostname and not ip:
    {false, true, _} ->
        io:format(standard_error,"ERROR: client config: 'host' attribute must be a hostname, "++ "not an IP ! (was ~p)~n",[Host]),
        exit({error, badhostname});
    {true, true, _} ->
        %% add a new client for each CPU
        lists:duplicate(CPU,#client{host     = Host,
                                    weight   = Weight/CPU,
                                    maxusers = MaxUsers});
    {true, _, true} ->
        %% add a new client for each CPU
        lists:duplicate(CPU,#client{host     = HostIP,
                                    weight   = Weight/CPU,
                                    maxusers = MaxUsers});
    {_, _, _} ->
        %% add a new client for each CPU
        lists:duplicate(CPU,#client{host     = Host,
                                    weight   = Weight/CPU,
                                    maxusers = MaxUsers})
end

嗯,现在可以这样配置从节点了,不用担心Tsung启动时是否附加-F参数了:

<client host="client50" hostip="10.10.10.50" maxusers="100000" cpu="7" weight="4">
    <ip value="10.10.10.50"></ip>
    <ip value="10.10.10.51"></ip>
</client>

其实,只要你确定只使用主节点主机名为IP地址,可以直接设置host属性值为IP值,可忽略hostip属性,但这以牺牲兼容性为代价的。

<client host="10.10.10.50" maxusers="100000" cpu="7" weight="4">
    <ip value="10.10.10.50"></ip>
    <ip value="10.10.10.51"></ip>
</client>

为了减少/etc/hosts大量映射写入,还是推荐全部IP形式,这种形式适合Tsung分布式集群所依赖服务器的快速租赁模型。

源码地址

针对Tsung最新代码增加的IP直连特性所有修改,已经放在github上:

https://github.com/weibomobile/tsung

并且已经递交pull requesthttps://github.com/processone/tsung/pull/189

比较有意思的是,有这样一条评论:

针对Tsung 1.6.0修改版

最近一次发行版是tsung 1.6.0,这个版本比较稳定,我实际压测所使用的就是在此版本上增加IP直连支持(如上所述),已经被单独放入到github上:

https://github.com/weibomobile/tsung-1.6.0

至于如何安装,git clone到本地,后面就是如何编译tsung的步骤了,不再累述。

小结

若要让IP直连特性生效,再次说明启用步骤一下:

  1. tsung.xml文件配置从机hostip属性,或host属性,填写正确IP
  2. tsung启动时,指定本机可用IP地址:tsung -F Your_Available_IP -f tsung.xml ... start

IP直连,再配合前面所写SSH替换方案,可以让Tsung分布式集群在复杂网络机房内网环境下适应性向前迈了一大步。

2016-08-06 更新此文,增加Tsung 1.6.0修改版描述

posted on 2016-07-28 08:37 nieyong 阅读(30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压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所有文章皆为原创,若转载请标明出处,谢谢~

新浪微博,欢迎关注:

导航

<2016年7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8)

随笔分类(130)

随笔档案(151)

个人收藏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