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所说的“提高开发效率”不是指在相同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而是:
用更少的脑力完成同样多的事情。

为什么要用更少的脑力完成同样多的事情?因为一个人的脑力劳动同体力劳动一样,劳动强度越高,能够坚持的时间越少,人越觉得疲惫。

想想一天只有24小时,除去8小时睡眠,8小时工作,花在自己和家人上的时间最多也就8小时(这还是很理想的情况)。如果工作很累的话,你还有多少精力留给自己和家人?

作为开发人员,我们花费精力的事情无非就是三个:阅读代码,编写代码,运行代码。在这三件事情上减少脑力负担可以令工作更轻松。我希望能通过一系列文章帮助大家用更少的脑力阅读、编写和运行代码。

不过在这之前,有一件任务必须先完成,那就是:优化工作环境。

你的工作环境有多大的优化余地?请尝试考虑一下下面的问题:
  • 你的椅子过高还是过低?
  • 脖子、肩膀、腰和手腕是否酸痛?
  • 你的周围环境是否过于嘈杂?
  • 你桌面上的物件是整洁的还是凌乱的?
  • 你的鼠标是否不灵?
  • 你的显示屏上是否有层灰?
  • 你的笔记本是否热到让你不敢把手放在键盘上?
  • 你的内存是否够用?
  • 你的硬盘是否足够快?
这些方面都应该尽可能的做调整,不要让这些细枝末节打断你工作中的思路。

比如说硬盘不够快的问题,如果你用 Windows 7,那么它的 ReadyBoost 特性应该好好利用,它可以加快读取文件的速度。要知道 Java IDE 通常都是非常大的,每次打开来要读取半天。当插上一支 U 盘并将其用于 ReadyBoost 之后,不管是打开项目还是编译运行,速度都会加快很多。你想象过打开 Word 文档就像打开记事本一样快吗?

我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介绍如何用更少的脑力阅读、编写和运行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