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java类里的成员变量是自身的对象?

问题:
如果java类里的成员变量是自身的对象,则新建该类对象时内存中怎么分配空间,我感觉好像死循环了。
不过我想的肯定是错的,因为很多类的成员变量是自身对象,举个例子:
Class A{
        private String b ="Hello";
        private A a = new A();
}

Class B{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A p = new A();
}

}
在程序执行中,要new一个A类型的对象p,这时为对象p开辟内存空间,其中一部分存放字符串b Hello,另一部分存放对象a,可是我感觉a是一个对象,应该再开辟一块空间存放a这个对象,可是应该在里面放什么呢?一个是hello,另一个又是A类的对象?

搜到的答案:
你的程序运行的时候会产生一个栈溢出错误的异常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StackOverflowError
你的思路是对的,但是,在main方法中创一个A对象,而A对象在初始化自己成员的时候,又会创另一个A对象,从而造成死循环,最终导至内存溢出。
你的A类如下:
Class A{
        private String b ="Hello";
        private A a = new A();
}
通常程序不会像你这样写,而是
Class A{
        private String b ="Hello";
        private A a;          //= new A();
        public anymothod(...){
              //在某条件满足时
              a=new A();
        }
}
也就是说类是自身成员的时候,通常不能初始化,而仅仅是一个定义,在满足某些条件的时候,才去初始化,否则必然导至内存溢出。

posted on 2009-02-04 20:46 dreaming here 阅读(1965)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基础

评论

# re: 如果java类里的成员变量是自身的对象? 2009-02-16 19:11 kkcat

这个问题注意到过,但是没有细想,因为根本就没想这么干过,绝对不能循环创建的,类的全局变量我是比较重视的,因为它会一直存在于当前实例的整个生命周期,相对来说如果可以用局部的变量尽量用局部的了,一个方法的执行时间在一个纳秒以内,局部变量可以很快的回收,滥用也无所谓。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如果java类里的成员变量是自身的对象?[未登录] 2011-09-09 16:52

试过了,,根本不是什么死循环!!!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收藏夹

Friends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