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14  评论-209  文章-0  trackbacks-0

Python语法简单,而且通过缩进的方式来表现层次结构,代码非常简明易懂,对初学者来说,比较容易上手。

Perl的模式匹配非常强大,同时匹配的符号有很多种,难以阅读和维护。

在文本处理方面,python通过加载re模块来实现模式匹配的查找和替换。而Perl内置就有模式匹配功能。

note:内置命令和外部命令的区别。

通过代码来直接做比较。

python版:

#!/usr/bin/python
import re
import fileinput
exists_re = re.compile(r'^(.*?) INFO.*Such a record already exists', re.I)
location_re = re.compile(r'^AwbLocation (.*?) insert into', re.I)
for line in fileinput.input():
    fn = fileinput.filename()
    currline = line.rstrip()
    mprev = exists_re.search(currline)
    if(mprev):
        xlogtime = mprev.group(1)
    mcurr = location_re.search(currline)
    if(mcurr):
        print fn, xlogtime, mcurr.group(1)

Perl版:

#!/usr/bin/perl
while (<>) {
    chomp;
    if (m/^(.*?) INFO.*Such a record already exists/i) {
        $xlogtime = $1;
    }
    if (m/^AwbLocation (.*?) insert into/i) {
        print "$ARGV $xlogtime $1\n";
    }
}

time process_file.py *log  > summarypy.log

real   0m8.185s

user  0m8.018s

sys    0m0.092s

time process_file.pl  *log > summaypl.log

real    0m1.481s

user   0m1.294s

sys     0m0.124s

在文本处理方面,Perl 比Python快8倍左右

所以在处理大文件如大日志方面,用perl更好,因为更快。

如果对速度要求不是很严格的话,用python更好,因为python简洁易懂,容易维护和阅读。

为什么在文本处理时,Perl比Python快很多呢?

这是因为Perl的模式匹配是其内置功能,而Python需要加载re模块,使用内置命令比外部命令要快很多。

内置命令和外部命令的区别

Linux命令有内置命令和外部命令之分,功能基本相同,但是调用有些细微差别。
内置命令实际上是shell程序的一部分,其中包含的是一些简单的linux系统命令,这些命令在shell程序识别并在shell程序内部完成运行,通常在linux系统加载运行时shell就被加载并驻留在系统内存中。内部命令是设在bash源代码里面的,其执行速度比外部命令快,因为解析内部命令shell不需要创建子进程,比如exit,cd,pwd,echo,history等。
外部命令是linux系统中的实用应用程序,因为实用程序的功能通常比较强大,其包含的程序量也很大,在系统加载的时候并不随系统一起被加载到内存中,而是在需要的时候才将其调入内存。通常外部命令的实体并不包含在shell中,但是其命令执行过程是由shell程序控制的。shell程序管理外部命令执行的路径查找,加载存放,并控制命令的执行。外部命令是在bash之外额外安装的,通常放在/bin, /usr/bin, /sbin,  /usr/sbin,....等。

用type命令可以分辨内部命令与外部命令。


posted on 2015-11-26 23:15 xzc 阅读(15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uni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