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14  评论-209  文章-0  trackbacks-0

WINDOWS是很脆弱的系统,可能装完没几天就会崩溃,如果你在WINDOWS下装有oracle,那怎么来恢复这个数据库呢?


一种方法是重装数据库后用IMP来导入原来的数据,但使用这种方法的前提是你有以前数据的备份,并且这种方法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如备份过旧,可能会丢失许多数据、导入数据太长等。


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采用重用原来的数据库的方法来恢复。在讲步骤前先说说这种方法的原理。

数据库与实例对应,当数据库服务启动后,我们可以用SQLPLUS "/AS SYSDBA"方法连接到一个空闲的例程,当执行startup启动数据库时,首先会在%ORACLE_HOME%/database下找当前SID对应的参数文件(PFILE或者SPFILE)和密码文件,然后启动例程;接着根据参数文件记录的信息找到控制文件,读取控制文件的信息,这就是mount数据库了;最终根据控制文件的信息打开数据库。这个过程相当于对数据库着了一次冷备份的恢复。

下面的具体步骤:(我们假设原库的所有相关文件都存在)
1、安装数据库软件
只需安装同版本的数据库软件即可,不需要创建数据库。最好安装在和原来数据库同样的%ORACLE_HOME%下,省得还要修改参数文件路径等。(直接覆盖原来的oracle即可)
再次强调,只安装软件,不创建数据库,否则将数据库软件安装在同样的目录下旧的部分数据文件会被覆盖,这样数据库也不能被恢复了。

2、新建一个实例
在cmd窗口执行
oradim -new -sid oracle9i
注意,这个SID名称最好与你以前的SID一样,否则在启动的数据需要指明pfile,并且需要重建密码文件,比较麻烦。(当然,如果你就不想用原来的SID也可以,把参数文件、密码文件的名称都改成与新SID对应的名称)。

3、启动数据库
做完以上两步,就可以启动数据库了。
用net start 检查oracle服务是否已经启动,如果oracle服务没有启动,则在cmd下运行如下命令:
net start oracleserviceoracle9i
然后设定必要的环境变量,在cmd窗口运行
set ORACLE_SID=oracle9i

接着连接数据库
sqlplus "/as sysdba"
startup

如果正常的话,数据库应该就能起来了

4、启动监听
lsnrctl start

5、后续工作
经过以上几步后,基本上就可以使用oracle了,但是使用起来有点不方便,如每次在cmd中启动数据库都需要先SET ORACLE_SID、在本机连接数据库也都需要加上@TNSNAME等。我们可以修改注册表,添加ORACLE_SID的信息,避免这些麻烦。

在注册表的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RACLE下新建字符串值,名称为ORACLE_SID,值为oracle9i。
也可以将以下内容保持成一个后缀名为reg的文件(文件名随便起),然后双击,即可将信息导入到注册表中。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RACLE]
"ORACLE_SID"="oracle9i"


注意,以上步骤都是在%ORACLE_HOME%、%ORACLE_SID%都与原库一样的情况下讨论的,虽然%ORACLE_HOME%和%ORACLE_SID%可以与原库不一样,但为了减少麻烦和出错的几率,建议不要改变则两个值。

posted on 2011-07-17 13:45 xzc 阅读(54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racle

评论:
# re: 谈谈WINDOWS下重装系统后oracle的恢复 2011-07-17 14:42 | xzc
(1)把旧的“E:\oracle”改名为“E:\oracle_old”
(2)重装oralce在“E:\oracle”目录下.
(3)oradim -new -sid orcl
(4)把新的“E:\oracle”改名为“E:\oracle_new”
(5)把旧的“E:\oracle_old”改为“E:\oracle”
(6)sqlplus "/as sysdba"
startup
(7)用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 重建一下监听.
(8)导入注册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ORACLE]
"ORACLE_SID"="oracle9i"

--下次正常启动----
正常启动.bat
net start OracleOraDb10g_home1TNSListener
net start OracleServiceORCL
sqlplus / as sysdba
startup

正常关闭.bat
net stop OracleServiceORCL
net stop OracleOraDb10g_home1TNSListener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