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个人总结

Posted on 2007-12-31 00:31 傅晓风 阅读(4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程序人生生活情感
        马上要踏入07年最后一天啦,公司已经在休假了,再上班时,就是08年,迈入之前,也回顾一下一年的得失吧。
        整体来说,07年是自己很奇迹般的一年,收获了太多太多东西。
        一、学业上
        07年毕业了,幸运地考上研究生,可以接着做自己的学生梦。
        上研几个月后,受到导师重视(哈,本科时就跟他混了很长时间,这是当然的啦),派去北京参加全国比赛和一个专业会议,收获真不是一般的大,不仅看到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参加比赛,其实自己的东西也是很不错的,可惜只拿了全国二等,第一次参加,还不错啦,呵),而且还看到了全国范围内,本专业在各个大学尤其是名校的发展状况,看到了许多优秀博士生的论文。(有博士点的确实就比我们这没博士点的横,在感受到差距的同时,也看到了国内研究的前沿方向,不错不错)去北京,大大长了见识,抽空还去清华北大好好转了转,更看到了微软、GOOGLE、百度、SINA等的写字楼,呵呵,梦想中的地方。
        关于学业上,也开始了更多的思考,不过因为自己数学基础的问题,好些东西还是没法深入学习下去,基础啊,唉,关于人工智能在教育上的应用,这个方向已经是热点了,除了少数几个学校还能做出来一两个不是很成熟的作品,大部分的人都是在理论上拓展,所以应该抓住机会啊,再攻一攻。
        二、关于JAVA
        回到了以前兼职的公司,没办法,没别的地方收,不仅找回了编程的感觉,编程的快乐,在越来越多的实践中,又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比如:Spring+Hibernate+Struts,还有Ajax,短短的半年,目光看的更远了,虽然这些框架还不是非常熟悉,但是已经开始了,算是一个突破。
        后来因为学校开招聘会,又去了两趟北京,参加北京中软国际的笔试和面试,虽然交了140块钱,但是却做了真正大公司的笔试题,听了两场大开眼界的讲座,以及亲历了一次面试,收获了许多信心,自己还不笨,呵呵。这钱花的真值啊。
        关于编程上,有幸听到看到学到那么多的新观点和新知识,首先,看了看大公司的实质,虽然中软确实有点黑,学生交钱来参加培训,还免费给干活,培训期满找工作也没准,找的工作也不好,但是做讲座的项目经理马上就给了我很多的感想,跨平台的JAVA,跨语言的.NET,高端的SOA,面向服务的思想,团队合作的要点,项目管理的流程,让我各个方面都开始了思考,甚至到处理海量数据时应该采取何种解决方案,至少接触到了很多很多的新思想,这就是不错的开端啊。
        三、个人感情,生活目标
        一下子从浮躁的状态拉了回来,感情上,和老婆亲亲密密,这一份简单纯真的爱情,让我的生活滋润了很多很多。也感谢老婆在我每每发愁时帮我走出低谷。生活目标嘛,还是以我们俩为中心,慢慢地铺展开,不一样的是,开始从很短期,天天看着房价发愁开始去规划自己的长期,到底要做什么,到底要实现什么,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慢慢的,已经能给自己答案,慢慢的,也不再为能否进入一个大公司而烦恼,找到最合适自己的地方是最重要的,而不在于公司的大小。
        生活上,慢慢来,自己需要时间。
        四、不足
        什么都不可能完美,即使我这一年已经获得了非常大的突破。
        不完美的原因还是因为自己,很大的两个问题:
        一、执行力
        二、管理
        自己很多很好的想法,就是没有去实行,贪玩如此,誓须改进。
        管理,虽然自己是个小力巴,但是也涉及到交际和管理,无奈的发现,还是做得很不好,可能是一直面对电脑的关系,希望能多学习积累一些管理上的经验。

        呵呵,总结到此吧,其实要写的,如果想细化,还有很多很多,希望能把自己更多的东西沉淀下来,07年,我真的获得了很多财富,由此,对08年充满了信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