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传播行为
定义了关于客户端和被调用方法的事务边界。传播规则就是在说明新的事务是否要被启动或是挂起,或者方法是否要在事务环境中运行。
spring定义了7种不同的传播行为。
1)PROPAGATION_MANDATORY
   表明方法必须要在事务中运行。如果事务不存在,抛出异常
2)PROPAGATION_NESTED
   表示如果当前已经存在一个事务,则该方法应当运行在一个嵌套的事务中。被嵌套的事务可以从当前事务中单独地提交或回滚。如果当前事务不存在,就相当于PROPAGATION_REQUIRED
3)PROPAGATION_NEVER
  表示当前的方法不应该运行在一个事务上下文中。如果当前存在一个事务,则会抛出一个异常。
4)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
表示该方法不应该在事务中运行。如果一个现有的事务正在运行中。它将在该方法的运行期间被挂起
5)PROPAGATION_REQUIRED
表示当前方法必须运行在一个事务中。如果一个现有的事务正在运行中,该方法将运行在这个事务中。否则的话,就要开始一个新的事务。
6)PROPAGATION_REQUIRES_NEW
表示当前方法必须运行在它自己的事务中。如果一个现有事务在运行的话,将在这个方法运行期间被挂起。
7)PROPAGATION_SUPPORTS
表示当前方法不需要事务处理环境,但如果有一个事务已经在运行的话,这个方法也可以在这个事务中运行
2.隔离级别
多个事务并发运行的关系。因为并发会导致以下问题
.脏读(Dirty read) 一个事务读取了被另一个事务改写但还没提交的数据。
.不可重复读(Nonrepeatable read) 一个事务执行相同的查询两次或两次以上,但每次查询结果都不同时。这由于另一个并发事务在两次查询之间更新了数据
.幻读(Phantom read)
当一个事务读取几行记录后,另一个并发事务插入一些记录,就发生了幻读
spring定义了以下5种隔离关系
1)ISOLATION_DEFAULT
使用后端数据库默认得隔离级别
2)ISOLATION_READ_UNCOMMITTED
允许你读取还未提交的改变了的数据。可能导致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
3)ISOLATION_READ_COMMITTTED
运行在并发事务已经提价后读取。可防止脏读,但不可重复读,幻读都有可能发生
4)ISOLATION_REPEATABLE_READ
对相同字段的多次读取结果是一致的,除非数据被事务本身。可防止脏读,不可重复读,但幻读仍可能发生。
5)ISOLATION_SERIALIZABLE
完全服从ACID的隔离级别,确保不发生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它的典型做法就是完全锁定在事务中涉及的数据表。因此它是最慢地。
3.只读提示
通过只读属性,数据库可以对事务进行优化。
4.事务超时时间
设置了的话,事务在超过这个时间后就自动回滚。避免占用资源过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