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2EE社区

苟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
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posts - 241, comments - 31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6

TagLib的学习

Posted on 2010-07-09 09:54 xcp 阅读(31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http://wenku.baidu.com/view/a6e7f4d233d4b14e8524686a.html


前言: TagLib可以使程序员自己开发JSP标签,并且可以重复利用。

Part 1 TagLib比JavaBean的优势是什么?
1.  方便处理网页内容的数据
2.  网页美工使用TagLib感觉更顺手

Part 2 如何制作和使用TagLib?
涉及4个方面:1.标记处理类 ;2.标记描述文件; 3.JSP 页面中用<% @  taglib %>引入标签; 4.在Web.xml中描述标签描述文件的位置(可选).

Part 3 标记处理类的API介绍
主要涉及javax.servlet.jsp.tagext和javax.servlet.jsp两个包。Jsp包中主要使用JspWriter 和PageContext类,相当与隐藏对象out和pageContext,不细介绍,下面关键介绍tagext包。
Tagext包中有两个接口Tag,BodyTag和9个类BodyContent,BodyTagSupport,TagAttributteInfo,TagData,TagExtraInfo,TagInfo,TagLibraryInfo,TagSupport,VariableInfo (粗体下划线的是最重要的四个类)

Part 4 BodyTagSupport和TagSupport的区别在哪里?
如果我们要获取标签中的内容,并对它进行处理时,比如对标签中间的字符< 替换为'&lt'等,必须继承自BodyTagSupport,否则继承TagSupport就足够了。

Part 5 TagSupport的API
最重要的两个方法是:
public int doStartTag() throws JspException
遇到起始标签进行的处理,有两个返回值,一个是Tag.SKIP_BODY,表示起止标签中间的内容被忽略,不做执行。另一个是Tag.EVAL_BODY_INCLUDE,表示标记中间的内容被正常执行。
public int doEndTag() throws JspException
遇到结束标签进行的处理,有两个返回值,一个是Tag.SKIP_PAGE,       表示执行立即结束,网页上剩余部分都被忽略。另一个是Tag.EVAL._PAGE表示JSP Page都能正常执行。


Part 6 如何处理标签的属性?
如果标签类似<prefix:myTag attr1=”123”> …</prefix:myTag>,处理类中必须写类似JavaBean的set和get方法。示例如下:
private int attr1;
public void setAttr1(int value)
{this.attr1=value;}
public int getAttr1()
{return this.attr1;}
注意:属性id,不用在标签处理类中实现get set代码,只需要在描述文件中指出id属性。


Part 7 BodyTagSupport的API
BodyTagSupport类继承TagSupport,有以下六个常用方法:
public int doStartTag() throws JspException
功能与TagSupport中一样,返回值有Tag.SKIP_BODY和Tag.EVAL_BODY_BUFFERED,Tag.SKIP_BODY表示标签中间的内容被忽略,Tag. EVAL_BODY_BUFFERED表示标记中间的内容被执行,处理结果被放入BodyContent类中。
public int doEndTag() throws JspException
功能与返回值跟TagSupport中一样。
public void doInitBody() throws JspException
让用户能够新增初始值
public int doAfterBody() throws JspException
功能是让用户决定是否重新处理标记中间的内容,返回值有Tag.SKIP_BODY和BodyTag.EVAL_BODY_TAG,表示会重复不断地处理标记之间的内容。
public BodyContent getBodyContent()
获取标签的内容,以便于进行处理。
public void setBodyContent(BodyContent b)
设置标签内容。

Part 8 TagExtraInfo 和 VariableInfo
这两个类结合使用的目的是,在标签外部获取标签处理类中保存在页面的对象。该对象如果是JavaBean,则可以直接用<jsp:getProperty name=”id” property=”xxx”>取得该javabean的属性值,id是所保存的页面对象对应的变量名。标签外部包括:<prefix:mytag>开始到Page结束的范围,</prefix:mytag>开始到Page结束的范围,<prefix:mytag>和</prefix:mytag>中间的范围。
TagExtraInfo类最重要的一个方法是
public VariableInfo[] getVariableInfo(TagData data)
功能是返回所有的与此TagExtraInfo相关联的标签定义类里的变量信息。
VariableInfo类的构造函数
public VariableInfo(String ID,String ClassName,Boolean Declare, int Scope)
ID表示变量名称
ClassName表示类的名称
Declare表示之前是否申明过
Scope表示变量的使用范围:VariableInfo.AT_BEGIN表示从标签起始位置到Page结束,VariableInfo.AT_END表示标签结束位置到Page结束,VariableInfo.NESTED表示标签起止中间的范围。

Part 9 标记描述文件
标记描述文件是XML格式的文件,分三层来介绍:
第一层<taglib>是根元素,包括下列子元素
<tlibversion>
Tag Library的版本
<jspversion>
jsp的版本
<shortname>
定义Tag Library taglib命令中默认的Prefix值
<uri>
说明Tag Libray的文件来源,通常是空的
<info>
用来描述此TagLib的相关信息
<tag>表示用户子定以的标记,作为第二层详细介绍
第二层 <tag>描述文件的关键部分,包括下列子元素
<name>
用户定义的Tag名称
<tagclass>
标签的处理类全名称
<teiclass>
TagExtraInfo类的全名称
<bodycontent>
三种值:empty,JSP,tagdependent。empty表示没有body,JSP表示body中可以加入JSP程序代码,tagdependent表示内容交给tag自己处理
<info>
说明此tag的相关内容
<attribute>标签的属性,作为第三层介绍
第三层 <attribute>有3个子元素
<name>
属性的名称
<required>
属性必须存在? true为是,false是否,默认是false。
<rtexprvalue>
属性值是否可以为表达式,true为是,false为否。例如:是否可以这样使用?
<prefix:mytag num=”<%=request.getParameter(\” num\”)%>”/>

Part 10 如何在页面使用TagLib?
在页面先引入tag,然后就可以使用。其中uri指明taglib描述文件的路径,prefix表示标签的前缀。
<%@ taglib uri="/WEB-INF/MyTagLib.tld" prefix="mytag"%>
<h1><mytag:Hello/></h1>

Part 11 在Web.xml中设定taglib的uri假名。
<taglib>
   <taglib-uri>
      Taglib
   </taglib-uri>
   <taglib-location>
      /WEB-INF/MyTaglib.tld
   </taglib-location>
</taglib>
使用方式:
<%@ taglib uri=”Taglib” prefix=”myTag”%>
好处是,每次引入taglib时不用写长路径名称,并且改变了taglib描述的位置,只需要修改一个地方.



 




名称: ♪4C.ESL | .↗Evon
口号: 遇到新问题♪先要寻找一个方案乄而不是创造一个方案こ
mail: 联系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