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cnet.com
Web2.0
的基石是群体智慧 wisdom of crowds ),Digg, WikipediaMahalo 的成功说明群体是智慧的,然而也不尽然,Digg HD-DVD 钥事件就是例子,在诸如此类的事件中,那些思想的暴徒群起而攻,淹没积极的声音并将这种群体智慧扭曲。最近的 IMDB 是另一个例子。


《蝙蝠侠6: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上映以来,这部票房冠军便发起对 IMDB's Top 250  榜首的冲击,在过去的几十年,这个位置一直属于《教父》。绝大多数严肃观众对《黑暗骑士》爬上榜首感到不可思议,然而这正是 Internet 社区对这部电影无休止的炒作的结果。



在《黑暗骑士》冲击榜首期间,据 Film 报导,那些蝙蝠侠的爱好者为了达到目的可谓煞费苦心,他们首先对《教父》施以恶评以将这部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电影拉下第一名的宝座,事实上他们用力过猛,《教父》最后落到了第三名,居《肖申克的救赎之后》。最终,《黑暗骑士》如愿以偿爬上了第一名。



在前面提过的 Digg HD-DVD 事件中也发生过同样的事,搅局者以一个重要事件为引子,将一个本来非常准确,公正,值得信赖的系统击垮,最终导致群体智慧理论的破灭。Wikipedia 的一篇相关文章里说,在这种情形,人们相互之间的认知与合作遭到破坏,因为他们对某个观点过于关心便互相效仿并顺从众人的意见而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类事情的过错并不在这些用户,这是人的天性,我们经常会被影响,然而,IMDB, 以及 Digg 之类的系统应当考虑到这一点,并制定相应的机制预防这些事情的发生。

------------------------------------------------------------------------------------------------------------------------------------------------------------------------------------------------------------
IMDB发展史

IMDb创办于1990年10月17日,从1998年开始成为亚马逊公司旗下的网站。

IMDb前身是一个名叫“rec.arts.movies”的Usenet新闻组。当时一群热心影迷自发地组织起来,列出影片的演职员表,并为已故影人撰写小传(那时称作“死亡名单”)。1990年10月17日,IMDb的奠基人Col Needham写了一系列Unix程序,使得所有信息成为可搜索数据,这项至关重要的功能使新闻组上的信息变得更有用、更有意义。直到现在,强大无比的交叉搜索功能还是IMDb的金字招牌

1993年,IMDb.com正式启动,成为互联网上第一个完全以电影为内容的网站。之后6年,这个网站不断发展壮大,在美国各大校园网中出现镜像,提交电影信息的用户也越来越多(IMDB的写入权力是开放的)。

1995年,随着海量数据带来的信息拥堵、对员工人数的进一步要求,IMDb走上另一个十字路口。Col Needham辞掉了他的正式工作,用自己的信用卡买下了第一台服务器,并使IMDb公司化。

1998年,IMDb的信息量继续以几何级数增长,民间自愿贡献的服务器空间很快耗尽,所有义务工作的编辑人员也被无穷无尽的处理工作淹没,所幸的是,全球最大电子商务网站亚马逊Amazon.com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买下了IMDb,使那些“白干活”的义工们终于拿到了薪水。

2001年3月,IMDB启动了帮助小演员成名的“宣传照”服务,2002年1月,专门针对业内人士的收费网站IMDbPro.com启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36,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opyright © x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