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当数据库不存在对应ID数据时,调用load()方法将会抛出ObjectNotFoundException异常,get()方法将返回null,我比较喜欢使用get()方法。

2、当对象.hbm.xml配置文件<class>元素的lazy属性设置为true时,调用load()方法时则返回持久对象的代理类实例,此时的代理类实例是由运行时动态生成的类,该代理类实例包括原目标对象的所有属性和方法,该代理类实例的属性除了ID不为null外,所在属性为null值,查看日志并没有Hibernate SQL输出,说明没有执行查询操作,当代理类实例通过getXXX()方法获取属性值时,Hiberante才真正执行数据库查询操作。当对象.hbm.xml配置文件<class>元素的lazy属性设置为false时,调用load()方法则是立即执行数据库并直接返回实体类,并不返回代理类。而调用get()方法时不管lazy为何值,都直接返回实体类。

3、load()和get()都会先从Session缓存中查找,如果没有找到对应的对象,则查询Hibernate二级缓存,再找不到该对象,则发送一条SQL语句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