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ava's web log

blogjava's web log
...

解读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

 随着昨晚北京奥运火炬的亮相和传递路线的公布,我们明显感觉到了奥运脚步的临近。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主题是“和谐之旅”,口号是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个人认为,奥运火炬的设计无可挑剔,传递路线也非常全面。仔细研读火炬的国内传递路线,可以发现很多特色:
  1、重走“丝绸之路”、“长征路”  兰州、天水、嘉峪关、敦煌...奥运圣火一下子将人们带回了古代丝绸之路;“瑞金、井冈山、百色、遵义、延安”奥运火炬的传递也要重走“红军长征路”,体验一把“红色旅游”。
  2、囊括了国家主要领导人的家乡  “绩溪”,一个皖南的小县城居然能在火炬传递之列,除了能让人联想到胡主席的家乡,恐怕没有什么更过硬的理由了。还有四川广安(邓小平的故乡)、湖南韶山、江苏泰州、扬州,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故乡都占全了。
  3、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名胜古迹和特色城市 各省省会和直辖市不用多说,奥运圣火经过的自然景观有黄 山、泰安(泰山)、丽江、香格里拉、桂林、青海湖等,历史文化名城有平遥(古城)、曲阜(孔子故里)、安阳(殷墟)、商丘、乐山(大佛)、广汉(三星堆) 等;还有六大古都:西安、北京、南京、洛阳、开封、杭州;特色城市有:卫星城酒泉、石油城大庆等等。路线沿途经过的古迹、遗址和自然景观更是数不胜数,不 过不清楚具体传递的时候会不会经过。
    不过,这份路线中还是有一些遗憾,很多相当重要的城市都遗漏了,如:苏北重镇——徐州、安徽的前首府,黄梅戏的故乡——安庆、江西的九江和瓷都景德镇、广 西的柳州、湖南的株州等等;还有一些城市的特色并不很鲜明却入选了,如安徽的淮南;另外,如果再能加上一些地方就更好,如:都江堰、九寨沟、西双版纳、大 理、少林寺等等。
    当然,中国这么大,有历史、有文化、有地位的地方多了去了,每个地方恐怕都能找到些入选的理由,面面俱到几乎不大可能。客观的说,这个方案已经是平衡各种 因素后比较全面的方案了,只是政治味道有点浓了,如果能再作微调和细化将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路线。还有,火炬传递的方式也希望能有所创新,如果能融入自然人 文景观、结合当地的民风民俗,让全民都参与进来才更好得向世界展示中国,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期待着明年的火炬传递!
http://blog.sina.com.cn/u/4a01f4bb010009je

posted on 2007-04-29 07:10 record java and net 阅读(18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社会新闻

评论

# re: 解读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 2008-12-30 12:55 北京论坛

期待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44)

新闻档案

2.动态语言

3.工具箱

9.文档教程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