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ava's web log

blogjava's web log
...

中国视频网站:做下一个YouTube还是做自己

 “收购完YouTube之后,Google计划今年在中国做点事情。”对于众多国内视频网站而言,这条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消息究竟意味着春天脚步将至,还仅仅是“看上去很美”而已呢?

  在刚刚走过“微视频元年”的中国,据不完全统计,到2006年年底国内视频网站数量已超过150家,视频搜索市场规模也有2300万人民币,而2007年这个数字还将增长160%多。预计到2010年,视频搜索市场规模将达2.8亿元。

   一方面,该领域的发展空间依然吸引着众多后来者;另一方面,资金、版权、盈利模式等也依然是悬而未决的关键考验。“Google正筹划将旗下网络视频业 务拓展到中国,收购和将YouTube汉化都是可能的方案。”不久前,以16.5亿美元闪电嫁入豪门的YouTube究竟能否成为中国视频网站可望亦可及 的新偶像?

  类似的绊脚石如何搬

  尽管业界对Google与YouTube这起“豪 门婚姻”不同的声音颇多,悠视网CEO李竹还是认为收购搬掉了YouTube发展的两大绊脚石,是一条好的出路:“一是YouTube面临的版权问题,被 Google收购后,Google能够大规模地签约有版权的内容,YouTube就能专注在其长项UGC(用户上传内容)上的发展。二是YouTube可 以利用Google很好的广告销售渠道,实现内容的多元化发展。”一言以蔽之,YouTube走收购之路避免了考验带来的不确定性,被收购本身就已经是一 种成功。

  事实上,国内视频网站面前的拦路虎很大程度上还是那只“凶猛动物”:UGC的版权问题一直难以界定,互联网用户的个人行为如果 涉及到某些机构的利益,那UGC平台是否也将承担连带责任呢?高昂的成本支出使包括YouTube在内的众多视频网站一直未能实现正常的盈利状态,裁员甚 至关门的风声也随之屡吹。如果说以上问题尚有国外经验可以参考借鉴,那么互联网带宽相对昂贵、收费问题、视听许可牌照问题以及政策不稳定等特有的因素,更 是国内视频分享网站发展的诸多掣肘。

  YouTube的启示不可复制

  类似的大手笔 收购会发生在中国吗?优酷网总裁古永锵认为暂时不会。“但是,在2007年的晚些时候可能会发生整合,所以把内容做好,把模式做好就是此次收购给我们的最 大启示。”磊客网高层也有着类似的思考:资本市场的盈利,是不是视频网站在视频互联网初级阶段的盈利方式?单一的视频网站是否需要加入某一强大的系统中, 从而产生盈利模式?

  更多的业界人士则表达了一种危机感,国内外市场环境的不同使他们意识到单纯的模仿并非出路所在。如六间房CEO刘岩 就指出,视频分享网站之间的竞争已经极为惨烈,没有足够资本的中国版YouTube模式的视频网站将被淘汰。TV ix.cn执行总裁吴波说:“大家都在盯着效仿YouTube,难道我们也要等着被百度、微软收购吗?中国的视频分享网站必须寻求创新,特别是提升自身的 核心竞争力。”

  OpenV的CEO伍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openV在尝试一种“网络+电视”的新型商业模式,意图将O p enV塑造成视频整合传播平台,打通电视和网络之间的价值链,使两者价值叠加。目前这一商业模式已经非常清晰。迫在眉睫的挑战就是如何快速获得广告主的认 同。据记者了解,目前无论是Y ouTub e开创的“赞助商频道”,还是国内视频网站采用的“贴片广告”,其盈利效果均不理想。

  喜忧参半发展期

   “相对于2006年这个‘微视频元年’,今年微视频在中国将步入成长期。”古永锵这样定义他的2007年,“根据有关机构监测,2006年在中国有超过 5000万互联网用户访问过微视频网站,已占到中国宽带用户总数的60%。2007年这一数字还将大幅度提高。”这一年,短、精、快的微视频将形成流行文 化,看微视频、用微视频记录社会、生活、时尚和表达自我,将像博客、网络聊天一样,成为大众化的运用。随着宽带的进一步普及和音像设备软硬件技术的平民 化,微视频将和大视频(电影)、小视频(电视)一道儿在未来逐步成为主流视频媒体之一。

  成长期对于用户来说无疑是爽的,然而对于微视频 的从业者,它将是“成长的烦恼”甚至“苦恼”。古永锵表示,美国能出现Y ouTub e这样大一统的宽频平台,并不意味着中国也能出现这样的公司,因为中国的视频社区大多是从模仿Y ouTub e起步,因此存在一种一窝蜂的现象,发展到后来就不免出现一种诸侯争霸的春秋乱世的市场格局。我们已经看到不同的公司从不同的切入点参与到这个庞大的市场 中来,但在成长一段时间之后,随着市场的成熟,整合与淘汰将不可避免地发生,最后达到一定程度的产业集中。

  显然,中国的视频网站不是在 坐等好日子的降临。尽管要丢开对Y ouTub e的模仿,转而探索更适合中国用户的经营方式并非朝夕可待的事,但它们已纷纷在着手开源节流,通过加强技术开发来降低带宽成本,同时改进观看效果以吸引用 户。比起上世纪互联网大泡沫的年代,而今的创业者显然要冷静和成熟许多。在这个先有资本和概念驱动,后有美好前景展望的当下,足够的耐心和资本应当是他们 全力储藏的过冬食粮。

作者:何苗 | 出处:中华工商时报

posted on 2007-01-22 19:39 record java and net 阅读(2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T新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44)

新闻档案

2.动态语言

3.工具箱

9.文档教程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