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ava's web log

blogjava's web log
...

百度悄获稀缺的网络新闻牌照 进军门户成定局

百度已经从北京市新闻办获得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的相关牌照,更多的蛛丝马迹显示出百度已经在为“新闻门户”的计划做着准备。

  

进军日本、进军“门户”,百度的下一步还会怎么走?晨报资料图片

  百度对新浪、搜狐的冲击将更加直接,它不光用搜索分流着用户,更准备直接登载和编辑新闻,和门户网站最核心的业务正面碰撞。

  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知,百度已经从北京市新闻办获得经国务院新闻办批准的相关牌照,可百度公关部昨天仍遮遮掩掩,“的确有三张牌照即将发出,但目前还不知花落谁家。”

  在我国,网站要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必须通过国务院新闻办的严格审批和备案,在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后,才能在网上登载包括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和评论。

  自互联网应用传入中国,门户网站在行业内的绝对号召力已延续多年,尽管百度后来的崛起也曾让搜狐CEO张朝阳这样的“老兵”抱憾,但多数人仍坚信搜索还达不到门户的影响力。可一旦百度获得竞争许可,他们所积累的人气和产品,却有能力让互联网格局再生变数。

   目前,尽管百度对牌照传闻保持沉默,但其新上任的首席科学家威廉·张却已经表现出足够的兴奋。曾经在美国互联网业界打拼十几年的威廉·张昨天上午表示, 自己最重要的经验正是搜索公司向门户的转型。1997年,以搜索起家的美国互联网突然掀起向门户学习的浪潮,而威廉·张把自己曾任职的Infoseek称 为其中最成功的一家,“这正是百度可以学习的东西”。

  更多的蛛丝马迹显示出百度已经在为“新闻门户”的计划做着准备。而百度新闻页面及所有产品页面上,凡涉及“资讯”的地方大都更换成“新闻”的字样。此前,百度也曾在招聘机构大规模招聘审核编辑专员及网络编辑。

  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昨天对牌照传闻未作评论,但谈及百度对正式成为门户网站的兴趣时,王湛生则认为这相当自然,“如果说门户的含义是网民上网的首选入口,那么百度早已有了这样的地位”。

  新闻链接

  百度宣布与百代唱片合作

  晨报讯(记者 张黎明)百度已开始在自己的页面中加入更多独家内容。昨天,百度宣布跟百代唱片合作,提供大量正版MP3的网上试听,而这也有助于消除目前在MP3搜索业务上存在的争议。

  去年,七大唱片商曾因为百度的MP3搜索涉嫌侵权提供歌曲下载而将其告上法庭,而百度方坚持认为自己只提供了搜索并未提供下载服务,因此并无侵权嫌疑。

  然而争议的结果不是不欢而散,而是合作的开始。去年,百度宣布与传媒巨头维亚康姆合作,免费提供正版音乐视频;今年,相似的合作模式又在百度和唱片商百代的协议中再现。

  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表示,双方正在探讨MP3免费下载服务,并将从下载及试听页面的广告收入中分成。事实上,包括彩铃下载在内的新兴业务正在给传统唱片销售业务带来冲击,选择用免费下载来吸引广告,对唱片商来说也是收入模式的突破。(张黎明)

posted on 2007-01-18 11:07 record java and net 阅读(1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IT新闻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44)

新闻档案

2.动态语言

3.工具箱

9.文档教程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